话剧《样式雷》改头换面再登台

2016-02-18 07:4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话剧《样式雷》改头换面再登台

故宫、北海、圆明园、颐和园……我国清代著名建筑设计师家族“样式雷”随着这些不朽的经典建筑,被深深地镌刻在历史册页上。国家大剧院原创话剧《样式雷》截取这个家族的一段故事搬上舞台,以大量史实为依托,揭开“样式雷”的神秘面纱。3月4日至13日,《样式雷》将“改头换面”复排上演,由全新主演阵容呈现在观众面前。

“样式雷”家族虽然设计了那么多的皇家园林,但仍然坚持做工要“横平竖直”,做人要“顶天立地”,依然是本本分分的手艺人家。话剧《样式雷》编剧黄维若曾这样评价:“中国古代建筑匠师是无比智慧而能干的人群,‘样式雷’家族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他们所创造出来的亭台楼阁、屋宇殿堂、宫阙园林,是天地间的一种美丽,是博大而严谨的文化,是我们民族的精神家园之一。话剧《样式雷》并不是一部讲述‘样式雷’建筑技术的行业剧,而是一部将主人公雷廷昌置于艰难情境中的有着深厚历史背景的故事。”

剧中“样式雷”第六代、第七代传人雷思起、雷廷昌父子,没有像祖辈那样赶上“好时候”,去大刀阔斧地干一番事业。他们处于清朝末期,国家积弊难返、江河日下,家族事业更是捉襟见肘、举步维艰。偏偏在此时,主政一国的慈禧太后,为了自己的四十寿宴下令重修圆明园。大兴土木原是盛世之举,雷家父子此时接到这个任务,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正是在这样的困境中,他们依然坚守着中国手艺人的风骨。

本轮演出,主演阵容可谓改“头”换“面”。剧中老成持重、谨言慎行的“样式雷”当家人雷思起,将由国家一级演员冯恩鹤饰演。冯恩鹤曾在热播电视剧《潜伏》中饰演天津情报站站长、余则成的顶头上司、“特务头子”吴敬中,并凭借出色的演技和脱口而出的金句被网友赞为“史上最抢戏的男配角”。

今年68岁的戏骨冯恩鹤,此次重新回归话剧舞台,将与舞台剧领域的新鲜面孔蒋小涵、彭国斌等搭戏。蒋小涵曾担任电影频道主持人,近年来频繁出现在舞台剧领域,先后出演话剧《仲夏夜之梦》《李雷和韩梅梅》《滚蛋吧!肿瘤君》等作品。特别是在去年大热的话剧版《滚蛋吧!肿瘤君》中,她大胆尝试光头造型,挑战漫画家熊顿的形象,愈加娴熟的演技将角色跳脱活泼、积极向上的性格完美呈现。本轮演出中,蒋小涵将首次挑战舞台剧的清装造型扮相,并“献唱”小曲儿,展现别样风情。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牛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