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人才培养 打造话剧儿童剧精品

2016-02-19 08:51 中国文化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深化人才培养 打造话剧儿童剧精品——二○一五年度话剧儿童剧

艺  研

1月26日上午,文化部艺术司组织召开了2015年度话剧儿童剧发展形势分析会。宋宝珍、欧阳逸冰、周予援、尹晓东、李龙吟、胡薇、陶庆梅、林蔚然、吴彤、徐健、高音、董宁等专家和有关院团领导,对2015年度话剧儿童剧创作演出进行了交流研讨,肯定了成绩,分析了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议由文化部艺术司艺术研究处处长周汉萍主持。

优秀作品不断呈现

2015年,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埋头苦干、继承创新,话剧儿童剧呈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文化部艺术司委托北京道略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开展了全国舞台艺术演出市场统计。根据对票务系统的统计发现,2015年度各类演出剧目数量达到了9243台,总演出场次101289场,其中,话剧993台,演出10679场。参与演出的团体约470个,大陆团体395个,占84%,外国团体43个,演出剧目57台,约345场。港澳台地区团体33个,演出剧目53台,约357场。2015年儿童剧演出剧目1033台,演出10534场,演出场次仅次于话剧。国内团体共演出儿童剧9539场,场次占比91%。来自美国、英国、丹麦等国家的团体有62个,共演出69台、799场,场次占比7.6%,港澳台地区团体有10个,共演出18台、196场,场次占比1.8%。

北京戏剧家协会理事李龙吟回顾2015年的话剧、儿童剧,谈到四个“好”。一是话剧出现了很多好作品,比如《北京法源寺》、《白鹿原》、《战马》、《红缨》等。在习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鼓舞下,许多文艺工作者勇于攀登高峰,积极进行艺术探索和实践,有一些优秀的作品呈现出来,因此,要继续保持对艺术经典的创作热情和创作态度;二是中国喜剧的发展颇具成效。随着北京喜剧院的成立,北京喜剧节和上海喜剧节的设立,为喜剧这一个艺术形式的振兴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三是除北京和上海外,话剧在其他几个城市和地区也逐渐兴起,比如西安、昆明、包头等,这是一个好现象。四是“小剧场”的剧目质量有明显的提高。

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副所长宋宝珍用“形势喜人”来总结2015年的中国话剧。她说,以中国国家话剧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为代表的国有院团发挥了艺术引领与主导作用;中外交流演出日益频繁,越来越多的世界知名导演带着他们的成功剧作来华巡演,如德国导演托马斯·奥斯特玛雅的《哈姆雷特》、波兰导演克里斯蒂安·陆帕的《伐木》、英国导演彼得·布鲁克的《惊奇的山谷》、日本导演铃木忠志的《酒神狄俄尼索斯》等,这些演出将当代剧场的新理念、新创意、新形式输入中国本土;戏剧观念趋于活跃,话剧的内涵与周延都有所扩展。

目前,儿童剧面临很好的社会大环境,市场需求异常旺盛,但演出作品数量庞大,良莠不齐。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尹晓东呼吁,儿童剧面对的群体是特别特殊的群体,除了要考虑市场因素外,儿童剧创作者还应该承担起对下一代的引导、教育的责任。“要把社会需求放在第一位。不能只跟着市场走。我们对剧目生产品质要有非常高的要求。”北京儿童艺术剧院总经理董宁说。因此,儿童剧要继续丰富题材、开拓创新,把创作的理念与时代相结合,以适应社会和市场的需求。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院长、剧作家欧阳逸冰点评了几部较为突出的儿童剧作品。《大山里的红灯笼》中刘梦生的形象塑造,说明了儿童剧的人物角色塑造要跟上时代的步伐;《东海人鱼》作为复排作品不是简单的重复,它呈现出的很多创新理念都值得探索和研究;《胡同.com》传达了一种爱亲人、爱邻里、爱家乡、爱祖国的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在进行儿童剧创作时要始终怀有敬畏之心,对经典题材进行再创造,这样才能传承我们宝贵的童话传统。”欧阳逸冰总结道。

人才培养是关键

2015年话剧儿童剧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作品,而人才培养始终是各院团、剧院以及学术机构摆在首位的工作。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与院团结合来培养人才的方式。以《战马》为例,演出期间很多观众都被舞台上令人震撼的“人马情未了”的故事感动,大家更为整个演出整体制作的精良而由衷赞叹,称赞舞台剧《战马》中文版的诞生为中国舞台艺术树立了新的行业标杆。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周予援在谈到《战马》时指出:从《战马》的创作、编排和演出过程中,我们培养了一批诸如舞美设计、舞台监督等的专业人才,虽然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打磨期,但他们的技术水平都得到了明显的提高,这也是《战马》带给我们的最重要的收获。

文化部和多个社会机构的重视与支持进一步推动了话剧儿童剧的人才培养工作。文化部连续多年与上海戏剧学院合办国际导演大师班,培育了100多导演人才。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创作室主任吴彤谈到,北京人艺借助国家艺术基金计划在2016年举办编剧人才培训班,希望能够给人艺原创队伍注入新鲜的活力;《新剧本》执行主编林蔚然从戏剧杂志的角度谈到了培养人才的工作计划,表示2016年会面向全国对30个中青年编剧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培训。

对话剧儿童剧而言,表演人才的培养尤为重要。“应该把表演提升为一种精神行为,让演员以身体为媒介重新回归到戏剧本质,演员自身的爆发力、表现力以及对舞台感的拿捏需要长期不间断的训练和磨合。因此,要充分重视和实践演员人才的培养,让表演本身的巨大魅力在舞台上充分释放。”中央戏剧学院戏文系教授胡薇说。

需要正视的问题

虽然2015年话剧儿童剧呈现了乐观的发展形势,但一些问题仍然需要我们关注并寻求解决途径。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陶庆梅谈到,我们现在面临的是工业化的戏剧生产,因此,要更新创作理念。例如,现在的演出都是在现代化的剧场进行,舞台美术人员不是简单的操作者,而是专业的工程师。凡此种种。我们要在一个新的起点之上完成戏剧上的生产机制创新,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北京社会科学院戏剧研究所副所长高音指出,目前话剧创作依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正视。题材相对比较单一,缺乏时代的活力;面对海外军团的集中“轰炸”,我们需要进一步思考:如何从这些外来艺术中找到对我们有利的东西?引进新技术,更新创作理念,要做到使传统的优秀剧目与新时代的需求结合在一起,让它有一种重生和新生的机会。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