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林怀民谈及退休后的舞团:换一位总监 跳不一样的天鹅湖

2019-04-01 08:0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云门舞集本月亮相国家大剧院

1973年,林怀民在台湾成立了以演出现代舞为主的舞团——云门舞集,他的作品《流浪者之歌》《九歌》《松烟》《水月》《稻禾》等在国际上广受好评,云门舞集也成为中国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当代舞舞蹈团。

4月18日至21日,林怀民将带领云门舞集再次亮相国家大剧院,他们将演出林怀民2014年创作的《白水》和《微尘》,今年12月31日,林怀民将“解甲归田”,不再担任云门舞集艺术总监。3月29日,在国家大剧院新闻发布厅,林怀民坦言:“我退休后的生活将是日常的生活,洗碗、扫地、看书、追剧。”

谢幕之作

《白水》表达美与伤感

本次有可能是林怀民担任艺术总监期间最后一次带云门舞集来到大剧院演出,《白水》和《微尘》也将成为他的谢幕之作。两部作品虽然是在2014年创作首演的,但却承袭了他的一贯风格。

“美到极点,伤感到极致。”林怀民告诉记者:“《白水》的灵感来源于台湾的立雾溪。那一年我到池上,回程的时候,在横贯公路看到立雾溪的溪水奔涌,水纹涟漪,我就拍了一张照片,回来后把它变成黑白片,水的颜色对比很强烈。我找了一些钢琴的音乐来编一些优美的舞,让它有一种流畅度、一种素朴,我会想像这是河流在‘走’,到最后它已不只是河流,而是时光在流动,甚至是时光的消逝。对我而言,那个真实的河流,是一种乡愁。”

而《微尘》的灵感来自他带团到德国德累斯顿演出时,对那个城市的感受。

他说:“德累斯顿这个城市在二战中最著名的事件就是盟军轰炸德军。那一年我们在德累斯顿,我在房间里播放着肖斯塔科维奇的《第八弦乐四重奏》,那种直刺心怀的乐声有着极大的穿透力,我听后悲痛的感觉油然而生。这些年世界灾祸不断,好像都让人不能够呼吸,作为一个人,时常感觉到无能为力。我想起这些事情,于是创作了《微尘》,表达的是痛苦的感受。”

两部舞作的另一个特点是服装设计,林怀民找到了著名服装设计马可,林怀民说:“马可的服装设计很独特,《白水》的服装是马可从织布开始制作的,首演前,演员们穿上这套服装都非常喜欢。而《微尘》的服装是首演前一天才拿出来的,这是因为马可要把衣服经过13道蜡染,一道道上色而成。因为阴天,所以晾晒需要时间,拿到剧场的服装就显得有些板直,有些甚至演出一场后就裂开了。我问马可裂开怎么办,她说已经缝上了。就这样,裂开一个口子就用手缝上,演到现在,衣服上遍体鳞伤,演员穿上更像流浪人了。”

谈及退休

希望舞团能无缝接轨

2017年底,林怀民宣布将于2019年底正式卸任云门舞集艺术总监,2020年起由云门舞集二团艺术总监郑宗龙继任。林怀民对记者说:“云门到现在为止仍然是台湾唯一的全职的舞团,46年来我们很努力,这里面融汇的是社会的能量,大家的讨论和大家的努力,所以我希望有一天我退休了,这个团还要继续办下去。我个人的作品也能传承下去。”

林怀民认为,芭蕾舞的传承比较容易,因为全世界的芭蕾舞都有同样程式,当芭蕾舞团的总监离职后,换一位总监最多是给这歌舞团带来一个不一样的《天鹅湖》。

不过,林怀民坦言,现代舞团不一样,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到现在,大家都在追求一种独特的风格,是那个编舞家自己的一种独特的风格,“对于云门来讲,不可能到外面去找很棒的舞者来表演,找很棒的编舞来编作品,因为云门有独特的训练,它的现代舞训练、芭蕾舞训练和中国气功的训练,无论动作和气质都很难”。

因此,林怀民表示,当代舞团有一个宿命,往往是它的创办人离开了舞团的悲剧就开始了,慢慢大家就都不关心了。最有名的例子就是默斯·坎宁汉,他离开了,他的舞团宣布解散。“我希望云门能够稳稳地走下去,为什么两年前宣布,因为用两年的时间做内部的调整,两年的结果是郑宗龙先生明年直接接手艺术总监,明年的演出已经安排好了,春天到法国演出17场,秋天到美国,我希望它平顺过渡,我想明年郑宗龙先生接下去,舞团会无缝接轨往下走。”林怀民说道。

心怀期待

扫地追剧都是新生活

对于自己的继任者,林怀民觉得郑宗龙作为年轻人,应该做出他的风格,他可能会经历失败,他应该有这样的历程。“下个月郑宗龙的新作品《毛月亮》会首演,他做了一些图像,我看了也挺害怕,但是我们不能老是做一种风格的东西。”

从明年1月1日起,林怀民会怎样生活呢?他说:“退休后干吗呢?回家喽。我25岁离开学校,26岁创办云门,在创办的时候,有些事我是不了解的,对我来说是新的事,我也去过很多国家,而退休对我来讲是新的生活,那就是家常,在家里洗碗、扫地,做完了就追剧,电视剧《司马懿》我也看完了,所有的奥斯卡得奖作品也看完了。还有,看书是很开心的事,我买了一墙的书。”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伦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