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时,京城女版夏洛克都干些啥?(3)

2016-12-07 10:0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女学警毕业后,主要任务是调查户口,检查行旅,救护妇孺,维持风化及其他特殊案件之侦查。相比于男警,女警初期还是有一定优待的,比如说,毕业后分配到工作岗位,她们将比同期男警察的薪水高出不少。

民国时,京城女版夏洛克都干些啥?

不过,那时警察的薪水整体算是低的,比如民国时上海市公安局,巡警月薪10至13元,巡长16至18元。十几款钱的薪水是什么概念呢。当时北平,整套四合院的房租每月是20元左右;一间20平米的单身宿舍,月租金4-5元,也就是说单身巡警得花一半的钱用在住房上。

鲁迅在北平的西三条胡同21号买了套四合院带小花园的,售价1000元。这相当于巡警不吃不喝攒8年的薪水。

跟TVB剧上威风八面的女警官不同,大多数民国女警只能以协助的身份处理一些琐碎的案件。为了解民国女警官的日常,我们看看《警政史料》记载的1932年12月28日这一天南京都发生了什么案件。

民国时,京城女版夏洛克都干些啥?

❶ 27岁的男子戴仁海到“隔壁老王”家理论,哭诉自己的妻子被“老王”的三弟拐走,一位女警察出警,双方各执一词,火药味甚浓,女警员在里面不停地充当“和事佬”。最后,女警察将二人一并送往警察厅讯办。

❷ 一辆公共汽车撞倒了一名乡下来的妇女,巡警赶紧到现场,控制司机,随即报由法院验尸,大概半小时后,一名女警察赶到现场,她高声发问,有没有认识死者的,果然有人答话,称死者的丈夫是卖黄泥螺的,住在中华门外五贵桥。随后,女警将司机押送至警局审讯,接下来,她派人去寻找死者丈夫。

是不是很琐碎啊,并没有深入虎穴、纠察毒枭人贩的惊心动魄……

责任编辑:姚飞(QX0017)  作者:张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