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曾祺改编的样板戏为什么百听不厌(3)

2017-05-17 09:0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反腐戏用“智斗”测试敌友

改编后的京剧《沙家浜》最初取名为《地下联络员》,后经国家领导人审看,提出了修改意见,剧名由毛泽东主席定为《沙家浜》。京剧是流行全国的戏曲剧种,由此在全国范围内传播开来。

《智斗》是《沙家浜》中最有名的唱段,掩护新四军伤病员的阿庆嫂,和国民党反动派刁德一、胡传魁之间巧妙周旋的故事。其中有两句最为经典,一句是刁德一说:“这个女人不寻常”,阿庆嫂八面玲珑、有胆有识的形象深入人心。

革命样板戏《沙家浜》

舞台上的阿庆嫂是经过艺术加工塑造的,芦苇荡是“沙家浜”的原型,常熟有千千万万这样的群众。曾经一度有过“寻找阿庆嫂”热,事实上,当年在水乡为抗日做出贡献的女性是数不清的。

阿庆嫂与胡传奎和刁德一“智斗”,关键是阿庆嫂知己知彼,熟悉当地情况和敌人内部矛盾,同时还胆大心细,谋胜一筹。阿庆嫂的智慧,主要不在于耍什么花招,而是在于善于利用敌人之间的矛盾来保存自己。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侯亮平、祁同伟、高小琴唱的是京剧样板戏《沙家浜》中最出名的唱段《智斗》。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侯亮平说高小琴是“汉东有名的阿庆嫂”,就是表达对“这个女人不寻常”的兴趣。一句是阿庆嫂说:“他们到底姓蒋还是汪”,蒋指蒋介石的抗日国民政府,汪指汪精卫的日伪国民政府,当时胡司令和刁德一以国军装束而来,身份存疑,故有此问。此句在电视剧中亦多次通过侯亮平等人的口中道出,用来猜测所述之人是敌是友。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渐渐散热,而《智斗》这段戏却一直是戏曲舞台、政治舞台、人生舞台……上久唱不衰的经典。(图片来自网络)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纪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