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节”你最爱谁 她们是金庸笔下的十宗“最”(5)

2017-03-09 08:5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最“仙” 小龙女

在神雕的剧情中,始终没出现过小龙女的原名,只是金庸老先生在写这部神雕的时候曾经给小龙女取了个名字。其实原来小龙女叫龙碧霞,但后来认为小龙女本身就是个仙女的感觉,清新脱俗,不该有姓名,于是就没把这名字写上去。

正如金庸这样描述道:“披着一袭轻纱般的白衣,犹似身在烟中雾里,看来约莫十六七岁年纪,除了一头黑发之外,全身雪白,面容秀美绝俗,只是肌肤间少了一层血色,显得苍白异常。”

小龙女的性格"平静淡然,不悲不喜"。小龙女幼小之时,师父便教她不可动情,哭故不可,笑也不行,总之要呆呆板板,心如止水。小龙女离开古墓后,一心一意只在爱慕杨过,一凭天性而为,欲喜即喜,欲悲即悲,更不勉强克制约束内心天然心情。心如水晶,不染片尘,对杨过温柔多情,对世事漠不关心。

小龙女浑身散发的清冷气质慑人心魄,绝世容颜下,正是“静夜沉沉,浮光霭霭,冷浸溶溶月”之意境。远看幽影飘渺,仿佛出尘,如冰山上冰清玉洁的雪莲花,神情神似仙女胜似仙女。

武功最强 “越女”阿青

《越女剑》,小短篇,两万多字,这么短的篇幅本来很难塑造出一位大侠,也很难描述好一种武功,但读了《越女剑》,高手阿青!超厉害越女剑!谁关心那两个历史人物什么范蠡、西施,谁关心让阿青最后黯然神伤的三角恋,大家关心的都是:阿青的功夫到底处于什么水平?之所以说她武功最强,是因为她是一个凭借一根竹枝就能够打败三千越国甲士的奇女子。

阿青实在是太厉害了。范蠡知道阿青的厉害,调来越国最精锐的战士来保护他和西施,但是一千名剑士挡不住阿青,一千名甲士也挡不住阿青。阿青自始至终用的就是一根不起眼的小竹棒,剑对于她来讲都是多余的。

原文相关描述:“蓦地里宫门外响起了一阵吆喝声,跟着呛啷啷、呛啷啷响声不绝,那是兵刃落地之声。这声音从宫门外直响进来,便如一条极长的长蛇,飞快的游来,长廊上也响起了兵刃落地的声音。一千名甲士和一千名剑士阻挡不了阿青。”

阿青在越国教剑三天,八十名越国第一流剑士学不到阿青的一招一式,但是只靠目睹了神剑的影子就已经使越国剑士天下无敌了。而阿青出入一千剑士和一千甲士也是如雷闪电,迅捷之极,更没有伤及其中一人!金庸对于阿青的描述绝对是神化的,甚至比传说中的独孤求败还要高明。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