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京茶馆花样多 "文人""吃货"尽折腰(3)

2017-03-09 08:4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清茶馆斗鸟赛鸟门庭若市

 清茶馆

清茶馆不卖吃食,专卖清茶。茶水价格便宜,还会提供些瓜子、花生等干果碟。清茶馆里客人鱼龙混杂,为了避免祸从口出、浑水摸鱼等不必要的麻烦,有的茶馆就在墙面贴上“莫谈国事、衣物自看”等条幅。

工匠、手艺及中介进行洽谈和买卖都会选在清茶馆,个别清茶馆甚至成为了珠宝钻翠的集散地。清茶馆里客人形形色色,工匠到馆便要壶清茶静坐等候雇主,说媒、放贷、做买卖的对坐商议交涉,当然,也有泡在馆里的“茶腻子”,一壶茶便要占着座位一整日。

此外,清茶馆的常客里还有满清的遗老遗少,早上起来提笼架鸟,之后便走进茶馆,喝茶叙旧。针对这部分茶客,茶馆主人在春夏秋三季举行“串套”活动,张贴黄条(海报),还会向养鸟的有名人物发出请帖,邀请他们携鸟光临。于是,茶客纷至沓来,斗鸟赛鸟,门庭若市。代表性的清茶馆有陶然亭北面的窑台茶馆、崇文门外的清山居等。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张嘉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