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京茶馆花样多 "文人""吃货"尽折腰(2)

2017-03-09 08:4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吃货”鲁迅钟爱二荤铺牛肉面

二荤铺

茶馆一般不提供饭菜,至多预备干果糕点和特色简餐“烂肉面”。但是茶客有时也会想吃些饭菜填饱肚子,于是茶馆便供应简单菜肴,称为“二荤铺”。至于何为“二荤”?茶馆提供一两样现炒的荤菜,是为一荤。同时茶客也可以自带一些原料,由后厨带炒,称为“炒来菜儿”,又是一荤。二荤铺之名由此而得。前清时期,各省的士子进京应举,二荤铺以其经济便捷的优势便成为了士子解决餐饭的首选。

二荤铺还设在大学附近,将教职工及学生作为目标群体。《鲁迅日记》多处记载了鲁迅邀请朋友至“和记”与“海天春”等二荤铺吃饭。1918年正月廿三的日记中提到,“微雪。午二弟来部,并邀陈师曾、齐寿山往和记饭。”鲁迅最喜欢和记的清汤大块牛肉面。鲁迅也曾邀陈师曾、齐寿山也去西长安街龙海轩打牙祭。龙海轩的拿手菜是软炸肝尖。

软炸肝尖是将猪肝上部切成片,用盐、料酒、味精腌制,挂鸡蛋糊,再用七八成热的花生油炸,表面的糊刚凝固就捞出来,加热至锅里的油沸热,再将之前的肝尖进锅炸。两次炸制使得肝尖外酥内嫩。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张嘉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