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乙戏楼茶一碗 古曲梦回三百年(7)

2017-01-05 09:0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进到楼内,戏楼正中是池座,南面是戏台,延伸到观众席有“花道”。二楼正中间是一面红色大鼓,侧面有架空木梯通二层楼座。台顶设木雕花罩。

最值得说明的是,正乙祠是我国目前最老的保存基本完好的纯木会馆戏楼,堪称无于比肩的孤本。“纯木结构”成就了正乙祠特色清高的味道,也营造了观众雅致肃静的情怀。尤其是演员的无麦克风表演,能让观众直接感受到他们最真切的唱功,在古迹之间近距离观赏古典文化的盛宴,的确是一次很难得的体验。

正乙祠戏楼·一楼观众席 千龙网记者 姚飞摄

而对于演员来说,站在无数位大师曾表演过的舞台,似乎落脚的每一处都曾上演过精彩绝伦,仿若每一幕经典曲目都惊人的重复着过去,嘹亮的高歌时而在上空与大师的声音相遇……这个舞台是梦幻的,曼妙到每一位在场的人都梦回到了最期望的时空。

在北京,有很多戏楼、会馆,但超过200年以上的民间老戏楼,在对外营业的只有三个。多年来,正乙祠一直讲述 “京味的故事”,坚持弘扬古典的中国艺术,守护历史,坚守本真。

15

正乙祠戏楼部分商品 千龙网记者 姚飞摄

三千年的古琴、六百年的昆曲、两百年的京剧,三百年的正乙祠。在这座古色古香的老戏楼里,沏上一碗素茶,摆上一盘茶点,让自己被串联进古老戏曲的过去与现在,梦回前朝。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华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