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乙戏楼茶一碗 古曲梦回三百年(6)

2017-01-05 09:0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重唱古曲经典,再续戏弦前缘

令人惋惜的是,京剧鼎盛期过后,正乙祠也经历了不少波折。上个世纪后半叶,正乙祠先后做过仓库、兵营,开过煤铺,也建过学校。院落渐渐被民居“蚕食”,如今的面积只剩下当初的六分之一。

17

正乙祠内院 千龙网记者 姚飞摄

1994年,浙江企业家王宇鸣先生偶然路过破败不堪的正乙祠,决心独立出资修缮经营,再续老戏楼和浙商的缘分。

当时已是84岁高龄的清史专家朱家溍,为正乙祠戏楼的重新开张题写下了戏楼的台联:“演悲欢离合当代岂无前代事;观抑扬褒贬座中常有剧中人”83岁的古戏楼专家、著名的书法家王遐举老人坐着轮椅,也重新开封提笔写下“正乙祠戏楼”匾额,成为其临终绝笔。

24

正乙祠戏楼二楼大鼓 千龙网记者 姚飞摄

恰似戏中的悲欢离合,正乙祠的复兴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几经波折,自2010年起,正乙祠由海航集团旗下的新华雅集公司正式维护运营。夜幕降临时,前门西沿河街220号门口点亮了彩灯,踏进朱漆广亮大门的一刹那,院内的别有洞天一下子让人穿越回了已经逝去了的年代。戏楼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庭院东西长,南北短,院落西隅一尊前清同治年的《重修正乙祠记》石碑,仍旧立在那里。雕梁画栋的门廊,红韵古朴的花窗, 一切都是老式戏园子旧有的格局。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华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