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多年前,有人在梦里找到了终身伴侣(3)

2017-01-03 10:0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昆曲《紫钗记》」

虽然身居闲职,但是汤显祖并没有远离政治,他始终关注着朝廷的动态。为了抨击当朝的内阁辅臣欺骗蒙蔽皇帝,汤显祖上奏《论辅臣科臣疏》,就是这一奏折让他从此再无翻身,在官场边缘越走越远,最终被贬回了老家。 但是,这反而成全了一个伟大的戏曲家。远离官场之后,他专心戏曲创作,先后写成了“临川四梦”中的另外三梦:《牡丹亭》、《南柯记》和《邯郸记》,而其中以《牡丹亭》最为经典,汤显祖也说:“吾一生四梦,得意处唯在《牡丹》。” 

之所以叫做“临川四梦”,是因为汤显祖是临川人,这四部作品大多在临川创作,而“梦”是指四部作品都与梦境有关。而《牡丹亭》中的梦,更让人感慨至深。 

「昆曲《牡丹亭》」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与死,死而不可复生者,皆非情之至也。” ——《牡丹亭》题记 

题记中所说的“死可以生”即是作品中的女主人公杜丽娘,她因在梦中被一位书生(即男主人公柳梦梅)求爱,两人在牡丹亭畔幽会,而从此愁闷消瘦,一病不起。在弥留之际求其母将其葬在花园的梅树下,并嘱咐丫鬟将其自画像藏在太湖石底。杜丽娘死后,杜家葬女并修建梅花庵观。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王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