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清莲雅韵——全国评剧展演”唱响戏曲盛会
2019-11-01 09:52 千龙网

805703926

1095300775

千龙网北京11月1日讯 为发挥北京全国文化中心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中国评剧传统文化,由北京演艺集团倾力打造的“清莲雅韵——全国评剧展演”演出活动于2019年10月31日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正式开幕。

此次全国评剧展演活动由北京演艺集团、丰台区委宣传部主办,中国评剧院、北京文化艺术音像出版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参演单位集结中国评剧院、石家庄市评剧院青年团、秦皇岛市海燕演艺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市白派评剧团、唐山市丰润评剧团、唐山演艺集团、长春演艺集团评剧院有限责任公司、锦州市文化演艺集团、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黑龙江省评剧艺术中心10家全国优秀评剧院团,荟萃我国评剧中青年演员精英,展示演出20台来自全国的精品评剧剧目。这也是全国各大评剧院团近30年来在北京进行的首次集体亮相,意义深远。

 精彩技艺集中展示 再现评剧百年模样

2019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评剧诞生110周年。2006年5月20日,评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经过110年的发展历程,评剧已经成为一个行当齐全、流派纷呈、唱腔丰富、表演规范的艺术门类,成为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在中国传统戏曲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为了更好地让大众了解评剧艺术的“前世今生”,“清莲雅韵——全国评剧展演”演出活动从10月31日持续至12月7日,历时34天,将展演20台精品剧目。其中既有以《杨三姐告状》《花为媒》《秦香莲》为代表的经典剧目深情演绎,又有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编戏剧目的汇集亮相,如《藏地彩虹》《小英雄雨来》《喊一声妈妈》等,意在为热爱、关注评剧艺术的观众们带来精彩纷呈的戏曲盛会与视听盛宴,同时充分展现出我国评剧深厚绵长的文化底蕴和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深挖历史厚掘精髓 讲好评剧百年故事

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传承着中华民族活态的文化基因,在中华民族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绽放着夺目光彩。中国评剧作为中国第二大剧种,反映了各个时期人们的审美关注与审美理想,展示了人们特定历史环境中所产生的优雅与崇尚的诗情画意及家国情怀,形成的艺术规律仿佛一面镜子,折射出中华民族的智慧光芒和民族精神。

“清莲雅韵——全国评剧展演”期间在演出精品剧目的同时,还将举办评剧110周年戏曲艺术展览,全面而详尽地讲述评剧文化的发展历程、流派渊源以及各参演院团的艺术特点,对我国评剧文化进行全方位的系统呈现。通过演出与展览的形式,全方位展现评剧艺术,从而推动评剧文化的继承与发展,力争为评剧艺术提供一个搭平台、创品牌、扩影响、促兴盛的历史机遇;在全社会推动形成传承、弘扬优秀评剧文化的艺术氛围。

搭建平台促进交流 传承发展百年文化

发扬与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实现“高原”向“高峰”的迈进,需要“从一个人的执着努力,到一个群体、一个行业的集体发力;需要团结所有文艺工作者思索、讨论、探索、行动。”而艺术创作、市场培养和人才建设,离不开艺术项目展示平台的搭建和良好运行。

北京演艺集团作为国有骨干文化企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戏曲传承振兴的相关政策,高度重视传统戏曲文化的传承、发展与创新。此次“清莲雅韵——全国评剧展演”活动是全国首次由改制文化企业发起主办的,充分体现了北京演艺集团作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排头兵,坚持社会效益为首,努力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两效统一”的使命担当,是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的成果展示,是整合戏曲行业演艺资源,履行新时代文化使命的具体举措,也是集团切实推动中国戏曲的传承发展,戮力追求造就名家大师、培育艺术人才、“出人出戏出精品”目标的重要体现。

古韵新姿共璀璨,传承发展吐芬芳。“清莲雅韵—全国评剧展演”活动既是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力举措,也是推动戏曲唱起来、火起来的应时之举,更是做好戏曲匠心传承这篇大文章的生花妙笔。京演集团将通过有力的组织策划与宣传推广力度,展示全国各大评剧院团艺术生产和人才培养成果、展现文化体制改革发展活力,用高品质的演出繁荣首都演艺市场,让中华优秀评剧文化惠及广大首都人民。

责任编辑:纪敬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