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个剧种94个剧目展现青春力量

2019-10-31 11:30 中国文化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本报讯  (记者罗群)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11月1日至20日,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艺术职业教育戏曲教学成果展演将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举办。

此次展演由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主办,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戏曲专业委员会承办,集中展现全国戏曲剧种教学的全面性、规范性和准确性。组委会从全国68所院校报送的58个剧种114个剧目中精心挑选了64所院校的52个剧种94个剧目。本次展演剧种涵盖了京剧、昆曲、评剧、豫剧、河北梆子、晋剧、黄梅戏、越剧等,也有很多难得一见的地方剧种参演,如锡剧、蒲剧、绍剧、高甲戏、滇剧。展演以学校为演出单位,以剧目为演出单元,以剧种为演出项目,力争做到一校一戏、一品(剧种)一戏。参演作品题材广泛、内容丰富,有改编、有原创,有古典、有现代,行当齐全、类型多样。

据统计,目前中国戏曲种类共348个,但开办戏曲教育的学校不到70所,教授剧种不足60个,而且大部分剧种是广大观众所不熟悉的。基于这种现状,此次展演力求统筹艺术院校戏曲专业教学成果并进行展示,从而加强地方小戏种人才培养,推动形成符合戏曲艺术人才培育规律、适应戏曲行业发展需要的戏曲教育新模式,为戏曲传承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