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鸡百吉”随心剪(4)

2016-12-28 08:5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随心剪”气象万千 “心要巧” 旧技新风

如今的剪纸品种繁多,制作方式各异,最为原生态的剪纸方式还是一把剪刀,一张纸,不用画稿的“随心剪”。这种剪纸方法也是最具有中国特色的剪纸方法,不论有没有美术基础,会不会画稿,只要能拿剪刀,就可以剪出气象万千。

剪纸艺术的传达方式,主要依据形象在内容上的联系,大量使用组合的手法,在造型上合理地夸张变形,从而表现出图案形式的艺术美感。其中对称、平衡、重复、发射是剪纸图案形式中最常用的方式,在这些方式中都不同程度地运用了平面构成的要素。剪纸就是从传统艺术中提取元素,以现代创造意识和表现技巧进行再创造。

箭楼上正热闹的鸡文化剪纸展,收到全国15个省市、80位剪纸创作者的150余幅原创手工剪纸作品,展览精选出79件(套)剪纸艺术作品。作品均为纯手工制作,造型生动,虚实相生,夸张奇巧,既有现实主义色彩,又富有浪漫气息。有几幅作品出自福建民间艺术家之手,“南方剪纸工艺比较精细的,北方的相对粗犷质朴。从造型上看南方的装饰味道更浓。”福州剪纸学会副会长董雅萍对记者说。有几幅来自福建的剪纸作品都是蓝色的,在展览中比较出挑。

几位民间剪纸艺术家在展览现场,表演剪纸艺术。在技法上,有的纤巧细密如工笔白描,有的大刀阔斧若国画写意。一张平常的纸张,一把普通的剪刀,在董雅萍的手上辗转几下就瞬间变成活灵活现的鸡,剪纸关键是“心巧”。

2009年,中国剪纸正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有人说,民间艺术是汉族文化的活化石。由于地域文化背景的差异,及民间剪纸某些体裁样式作品的相对稳定,使今天的民间剪纸中仍保留着我国古代文化的不同层次,从其中领略民族艺术初始期的神秘、上升期的雄浑和成熟期的神韵。当今的许多作品仍保留着传统的线条结构手法,氤氲着汉代石刻的古老遗风,夸张中求真实,变形中求神似,简洁中潜丰厚,象征中透意趣。

展览将于丁酉鸡年2月下旬结束。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纪敬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