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鸡百吉”随心剪(2)

2016-12-28 08:5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鸡为吉物 古代“时钟”

“小宅里闾接,疏篱鸡犬通”曾被无数诗人写入诗篇。鸡,史前时代为人驯养,被列为“六畜”之一。汉代许慎的《说文》将鸡定义为“知时畜也”,即知道时间的家禽。

《诗经》中收有齐国民歌《鸡鸣》,表现国君和妻子在鸡叫时分关于起床时间的对话,说明在计时器商不发达的古代,鸡鸣成为家庭生活和社会公共生活的重要时间刻度。鸡之鸣,还留下“闻鸡起舞”的佳话。

几千年来,鸡就伴随着我们“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寒暑往来,它无时不与我们的生活相随相伴,鸡在生活中扮演准时报晓的“时钟”角色。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龙和凤都是神化的动物,鸡却是一种身世不凡的灵禽,凤的形象来源于鸡。中国人视鸡为吉祥动物,是辟邪、祈福、英武的象征。

南朝宗 《荆楚岁时记》说,过年时“帖画鸡户上——杀鸡着门户逐疫,礼也”,可见民间以鸡为辟邪之物。“鸡”又谐音“吉”。鸡“冠”又谐音“官”,是升官发达的标志。从前婚俗迎娶时,男女双方分别准备大公鸡和肥母鸡一对,称为“吉人”,祝福新郎新娘吉祥如意。用剪纸艺术来“鸡”,是人们吉祥的寄托。

5

怜幼 余晓汉(福建)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6

毗蓝婆菩萨 畅杨杨(河南)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纪敬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