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到底讲的啥?答案估计让你出乎意料(5)

2016-11-22 09: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最后,我们再来看一个有意思的问题:

《西游记》里的神仙是佛教的还是道教的?

大家都知道,玉皇大帝是道教的主神,他手下有四大天王。但是四大天王原本并不是道家的神仙,而是佛教里四天王天的守护神。到了中国后,在老百姓这里,他们既不是佛教神,也不是道教神,而是变成了民俗神。哪吒也是这样,他本是佛教毗沙门天王的三太子,是佛教神,他变化的这个过程,跟《西游记》非常相似。二郎神的原型是佛教毗沙门天王的二太子独健,结果后来也慢慢变成了道教神,最后变成了民俗神。托塔天王,原型是佛教毗沙门天王,后来变成了中国的民俗神。

所以《西游记》里的神仙既不属于佛教也不属于道教,而是呈现出一种民间信仰的面目。

民间这种把外来宗教信仰、神仙本土化的过程到现在还没有停止。最近,今日头条公布了一组有关《西游记》的大数据,其中“最受关注的神仙top10”,太少老君高居榜首,如来佛祖竟然被踢出了前十,地位比广寒仙子嫦娥、连燃灯古佛还不如!

最耐人寻味的是排行第八的元始天尊。他虽然是道教至尊,但在《西游记》里从没正式出场过,只是在一些叙述中被提及,比如在车迟国作为塑像的形式出现。整本《西游记》提到元始天尊,只有区区六处而已,但他居然能跃过有重要戏份的神仙如灵吉菩萨、毗蓝婆、救苦天尊等人高居第八位!

这反映出,读者关注的不仅仅是西游故事,而是对整个道教神系的关注。排行榜里佛教神仙只占两席——观音和燃灯,然而这两位已经充分地本土化:观音早在宋元时期就被吸收到道教的神谱之中,受玉帝的敕封;后者被《封神演义》写成元始天尊的第一副手。这也侧面反映出,我国的读者对本土宗教(包括但不限于道教)文化的高度热情,对本土宗教神仙的浓厚兴趣。体现了对本土文化重视度、中华民族自我认同感上升的社会思潮。

必须要说明的是,《封神演义》和《西游记》的关系本来就是剪不断,理还乱的。在今日头条提供的大数据里,喜欢《西游记》的人最爱读的相关图书top10,排第一的正是《封神演义》。如果没有《封神演义》给元始天尊吹一吹的话,他很难上榜。大数据基于计算机技术,目前还无法识别影响力是来自《封神演义》还是《西游记》。

总之,《西游记》是一个累积型的混合体,咱们现在看到的《西游记》是一个一体的平面,但是它里面有许多朝代的元素,有东西时元朝人加上的,有的东西是宋朝人加上的,有的东西是明朝人加上的。

所以我们看《西游记》,不应该把它当一张平面的照片,而应该要用立体的眼光去看,需要把它放到有景深的空间中来,这样的才会加充分地理解这本书,同时也会更加充分地理解咱们的中国文化。

作者简介

李天飞:北大古典文献硕士、中华书局编辑、《西游记》校注者、今日头条文化频道签约作者。著有《万万没想到:西游记可以这样读》一书,用文献学的武功,解读《西游记》里的热点话题,趣味百科。

京城发行二维码2

责任编辑:姚飞(QX0017)  作者:李天飞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