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到底讲的啥?答案估计让你出乎意料(2)

2016-11-22 09: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如果说,唐代流传的玄奘取经故事基本还是事实,过了一二百年后,宋朝的西游故事就增加了更多虚构的成分,比如《大唐三藏取经诗话》,在这本书里神仙、妖魔鬼怪、包括孙悟空的原型猴行者、沙和尚的原型深沙神都出来了,后世《西游记》里神怪的原型就是在那时出现的。所谓诗话就是讲话稿。和尚用给老百姓讲这些故事的时候,站在那,挂出一幅图说,唐僧师徒到了九龙池……就像我们的ppt一样。既然是和尚讲的,这本书仍然是为了宣扬佛教的,比如毗沙门天王信仰等等,但已经是通俗化的佛教读物了。

再往后过了三百年左右,出现了一本书名叫《唐三藏西游记》,内容讲的是唐僧、孙行者等人去西天取经的小说。是的,您没有看错!此后的《西游记》,其实都是在元朝“西游记”的基础上改编或者扩写的。从这个时候起,《西游记》的宗教性开始降低,文学性变得更强了。为什么呢?因为这本书已经从寺院走向了老百姓,不光和尚讲,说书人也开始讲了。它从佛教读物变成了通俗的神怪小说。

《西游记》在今天被称为“名著”,听说还是中考必考内容。但是在当时人看来,西游记就是本闲书的,和今天网络小说的作用一样,闷的时候图个好看,如此而已。

元末明初时,朝鲜有本书叫《朴通事谚解》里,就是“跟朴翻译学韩语”记录了买《唐三藏西游记》的对话和这本书的基本情节:

“西域有花果山,山下有水帘洞,前有铁板桥,桥下有万丈涧。桥涧边有万个小涧,洞里多猴,有老猴精,号齐天大圣,神通广大,入天官仙桃园偷蟠桃,义偷老君灵丹药,又去王母宫偷王母绣仙衣一套,来设庆仙衣会。老君、王母具奏于玉帝、传宣李天王引领天兵十万及诸神将,至花果山与大圣相战失利,巡天大力鬼上告天王,举灌州灌江口神日小圣二郎,可使拿获。天王遣太子木叉与大力鬼往请二郎神,领神兵围花果山,众猴出战,皆败,大圣被执(被抓)当死,观音上请于玉帝,免死,令巨灵神押大圣前往下方去,乃于花果山石缝内纳身,下截画如来押字封着。使山神士地镇守,饥食铁丸,渴饮铜汁,待我往东土寻取经之人,经过此山,观大圣肯随往西天,则此时可放。其后唐太宗敕玄奘法师往西灭取经,路经此山,见此猴精压在石缝,去其佛押出之,以为徒弟,赐法名悟空,改号为孙行者……”

责任编辑:姚飞(QX0017)  作者:李天飞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