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儿童剧在京大展演—— 让孩子们在快乐中爱上戏剧

2016-06-02 09:16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外儿童剧在京大展演—— 让孩子们在快乐中爱上戏剧

过“六一”,与孩子共同走进剧场成为当下许多家长的首选。今年“六一”和暑假期间,多个儿童戏剧节在京举行,50多出优秀中外剧目轮番上演,为孩子们提供丰盛的戏剧大餐,陪伴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的暑假。

让更多的孩子走进剧场

“六一”是孩子们的节日,也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生日。为庆祝建院60周年,中国儿艺第六版《马兰花》1日在儿童剧场首演。中国儿艺老艺术家们、前五版《马兰花》的演员们、观看过《马兰花》的老中少三代观众代表,以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低保家庭的孩子们,一起观看了新版《马兰花》。

祖孙三代共同来看《马兰花》的老观众代表张正地说:“《马兰花》已经演了60年了,还是那个故事,还是那个主题,还是那么感染人。我的小孙子刚两岁半,竟然从头到尾聚精会神地看完戏,其间还手舞足蹈地与剧情互动,这就是经典的魅力吧。”很少走进剧场观看儿童剧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和低保家庭的孩子们,也看得兴致勃勃。当剧中的坏老猫躲进观众席时,有的孩子还离开座位去追老猫,兴奋不已。

由北京市文化局主办的第五届“春苗行动”北京市优秀少儿题材舞台剧目展演,也于6月1日至8月31日在京举行,汇聚全国22家剧院团的22部优秀儿童剧。其中北京市19家,河北、天津有3家,且多是民营剧团,他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剧目,涵盖了木偶戏、音乐剧、儿童剧、儿童京剧、歌剧、舞剧、皮影戏等多种艺术形式,并充分利用游戏、光影、多媒体等手段与小观众进行互动,用创意让传统舞台变得妙趣横生,让孩子们在快乐中爱上戏剧。  

这些剧目多是新作,多媒体舞台剧《孙大圣之神秘伙伴》,讲述孙悟空与他的好伙伴金箍棒的友情,首次将金箍棒拟人化搬上舞台,并将戏曲元素与武术元素完美混搭。在舞台呈现上,则用前后影像营造出真实的3D效果,演员可以在立体影像中表演,并将中国古典绘画风格与现代立体表达相结合,营造出“人在画中游”的视觉效果。在多媒体的配合下,舞台世界会不断地移动变化,营造出一个天马行空、充满想象力与童真的“陌生”世界。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演对剧目实行年龄段划分,如《玩具星球奇遇记》《恐龙工厂的奇妙夜》适合3岁左右低龄孩子观看;《足球少年》《寻找最美的歌声》《少年少年》《小兵张嘎》《寻找海力布》等适合6至8岁学龄儿童观看;其他作品则适合4至5岁孩子观看。同时,主打惠民低票价,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走进剧场,走近戏剧。

激发儿童多层次的想象力

天桥艺术中心在6月至8月推出“缤纷童年艺术节”,邀请中国、法国、俄罗斯、日本、加拿大、意大利、澳大利亚等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带来10部精彩的作品,近120场演出,并以绘本剧、木偶剧、儿童歌舞剧、音乐剧等众多演出形式呈现。其中包括“中法文化之春”交流项目法国斯卡帕剧团《格列佛的非凡之旅》;改编自艾瑞·卡尔享誉国际的儿童绘本,由加拿大美人鱼剧团创作的《好饿的毛毛虫》;日本飞行船剧团人偶歌舞剧《白雪公主》以及加拿大美人鱼剧团木偶剧《小星星回家之旅》。而2016年正值猴年之际,源自经典著作《西游记》的儿童多媒体剧《孙大圣之神秘伙伴》将通过全新原创故事,多媒体与舞台演出的结合,增强儿童观剧体验,激发儿童多层次的想象力。

此番,天桥艺术中心还将联合小不点大视界打造北京第一个亲子微剧场。在这个完全从孩子观剧体验而全新设计的剧场内,用戏剧这一综合的艺术形式给孩子最经典、最有创意、最有效的艺术启蒙,同时,也为观众提供温馨亲密的亲子互动体验。小不点大视界亲子微剧场体验季将带来全球顶尖艺术家为0~12岁儿童及家人量身定制的多部精彩剧目,其中包括俄罗斯百变形体剧《魔法师的白手套》、澳大利亚/意大利多媒体舞蹈旅行剧《魔毯·星空》、加拿大创意装置手影剧《影子梦工场》、澳大利亚田园人偶剧《瓜哥与彩虹》以及加拿大星光帐篷故事会《海的眼睛》。

责任编辑:梁祎(QC0007)  作者:苏丽萍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