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学子纪念杨绛:以“读书”为名

2016-05-28 10:5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清华学子纪念杨绛:以“读书”为名

中新社北京5月27日电 作者 杨程晨

“不设灵堂,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不留骨灰。”著名作家、翻译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杨季康(笔名:杨绛)先生遗体27日在北京火化,遵照遗嘱,丧事从简。

一个月前清华大学105周年校庆,恰逢不久后将是杨绛先生的105岁生日,好读书协会成员倡议为母校清华捐赠长椅来向杨绛先生表达谢意,倡议书中写道,“希望这把长椅成为园子里一道美丽的人文风景,让更多的人能够憩息在韵味悠长的人文领地里,感受山高水长的先生之风,得一片荫凉。”

如杨绛先生作品《走到人生边上》中所描绘,她“没有了”;但杨绛先生所挚爱的清华园正以另一种方式将她的精神延续。

在《我爱清华图书馆》一文中,杨绛先生曾表达过:“我在许多学校上过学,最爱的是清华大学;清华大学里,最爱清华图书馆。”25日,先生去世的当晚,她“最爱的”清华大学图书馆老馆门前竖起其遗像,百余人到现场献花、鞠躬悼念。

读书伴随着杨绛先生在清华的每一天,她与钱钟书也因共同志趣走到一起,两人漫步校园、深耕书馆的爱情故事仍在清华园中传颂。由钱钟书、杨绛捐赠稿费而设立的“好读书”奖学金如今走过了15个年头,据报道,奖学金累计金额已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获奖的清华学子已过百人。

伴随奖学金一起成立的“好读书”协会如今聚集了众多获奖者,并不定期举办读书活动。用清华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史宗恺曾在奖学金颁奖仪式上的话说:“我们都需要深思,应该以怎样的态度去做学问,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来不得半点花哨。”

“我一直认为只有读了很多书的人才能得这个奖。”在清华校友的王义鹏看来,提到“好读书”,同学们第一印象就是杨绛先生。王义鹏在清华园的第五年时成为获奖者中一员,“我认为这是清华园里的最高荣誉”。

今年4月3日,新一批的94位获奖者出炉,8000元奖学金也于近日陆续转入了获奖学生的账户。在新闻与传播学院就读大二的获奖者高书认为,和其它奖学金不同,顾名思义,“好读书”鼓励同学多读书,并不以学生GPA(平均成绩点数)为评选导向。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组组长凌云介绍,今年是“好读书”奖学金改革的第一年,现在它更加注重学生的阅读经历了。“改革以后,学校明确了以三个维度作为该奖学金评选标准,即热爱阅读、写作发表、组织读书活动。现在看来,获得该奖项的学生会读书、爱思考,还能组织大家参与其中。”

获奖者都还记得,亲笔给杨绛先生写感谢信是“好读书”和学校其它奖学金的一大不同。王义鹏画了一幅杨绛先生的漫画并分享在了社交媒体上,获得众多好友点赞;高书则将感谢信和提前表达祝福的生日贺卡合二为一,她回忆,“一方面是表达对杨绛先生的感谢,另一方面也是(表达)奖学金让我们感受到老一辈清华人对新一辈的希冀。我们一定会继续努力学习、读书、写作,承袭前人风骨。”(完)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作者:杨程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