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子建与奈保尔能是啥关系?(2)

2015-12-10 08:32 北京娱乐信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群山之巅》更有朦胧感

ly151274

17章故事线索复杂

那么这些小人物的生活到底是怎么样的呢?《群山之巅》中的群山指的是松山山脉,其中有一个叫做龙寨镇的地方。与普通的山间小镇不同,一般来说,山间的乡镇都是建造在平坦的山脚之下,可是龙寨镇却处于群山之巅,迟子建说,这是小说得名的原因。

《群山之巅》一共包含了17个篇章,容纳了数十个人物,重点描写了抗联逃兵辛开溜、战斗英雄安玉顺、当地权势陈金谷三个家族的故事,但这并不是全部,小说里的人物还很多,人物关系繁杂,线索纵横交织。但是,每个人都有每个人应有的宿命,构成波澜壮阔的历史。

故事以辛七杂的形象开场,因为他的父亲是一位参加过“抗联”的人物,具有一定的历史线索。辛七杂是一个屠夫,但是他极具情味儿和生活情调,他点烟不用明火,而是用凸透镜采集阳光,点燃树皮,再点燃烟斗。他是父亲和一个日本女人所生,所以他对父亲充满着排斥和厌恶,但最后他给父亲的是理解。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武祉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