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子建与奈保尔能是啥关系?

2015-12-10 08:32 北京娱乐信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群山之巅》更有朦胧感

最近深圳读书月2015“年度十大好书”出炉,迟子建的小说《群山之巅》不仅入选榜单,还以最高票数获选“2015年度推荐好书”。这是迟子建暌违5年之后的小说新作,她描写了一群小人物的生活状态和人生宿命,没有深不可测的悬念,也没有太过悲壮的场景,最直接地展示了红尘里的精灵、白雪下的罪恶和群山之巅的太阳火。这里的故事充满“朦胧感”,每一个都值得回忆,有罪恶与救赎的灵魂独白,也有爱与痛的命运交响曲。

ly151279

迟子建五年磨一剑

迟子建的长篇小说《群山之巅》,是她在2010年出版《白雪乌鸦》之后,暌违5年的新作。人们对她作品的期待是有原因的,毕竟她曾因《雾月牛栏》获得第一届鲁迅文学奖、《清水洗尘》获得第二届鲁迅文学奖、《世上所有的夜晚》获得第四届鲁迅文学奖,成为唯一一位三获鲁奖的作家。

她的《额尔古纳河右岸》曾获第七届茅盾文学奖和澳大利亚“悬念句子奖”等多种文学奖项。她的作品还被翻译成英、法、日、意大利等多个海外译本,漂洋过海去到世界各个国家。

不过与迟子建以前的作品不同,《群山之巅》中没有明确的主人公,勾勒的是一群小人物的形象,他们有不同的命运与生活。这些零星的小故事,让人初看,仿佛感受不到主线在表达什么。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武祉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