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杰耶夫又来了 “超级”音乐会“史无前例”

2015-11-14 11:2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捷杰耶夫又来了 两场“超级”音乐会对中国观众而言“史无前例”

在分别带来柴可夫斯基、肖斯塔科维奇和普罗科菲耶夫的交响乐作品全集音乐会后,享誉世界的指挥家瓦莱里·捷杰耶夫将带领俄罗斯马林斯基交响乐团于12月3日和4日在国家大剧院举办两场超长的拉赫马尼诺夫作品音乐会,演奏拉赫马尼诺夫三部交响乐和全部的钢琴协奏曲。这也是“姐夫”第四次在国家大剧院举办俄罗斯作曲家的音乐节活动。这一次,他将随着音乐会推出五位中外钢琴新秀担任钢琴协奏曲的演奏,而两天的音乐会都将长达三个小时音乐时长以上,为此,国家大剧院将音乐会开演时间提前到晚上七点整。

2011年秋天,在国家大剧院和马林斯基剧院的共同策划下,捷杰耶夫率领马林斯基交响乐团连续三天上演了柴可夫斯基的全部六首交响曲。从那以后,每年秋天捷杰耶夫都要为中国乐迷带来一位俄罗斯作曲家的全集音乐会,包括2012年的肖斯塔科维奇、2013年的斯特拉文斯基以及去年的普罗科菲耶夫。因为这样一场浪漫的“约会”,素来被称为“指挥沙皇”的捷杰耶夫,在北京却拥有了一个特别且亲切的称呼“姐夫”。今年12月3日和4日,大师与马林斯基交响乐团如约而至,以两场“超级”音乐会, 每场三小时“超长”时长完成一次对拉赫马尼诺夫作品的“马拉松式”演绎。 在为期两天的音乐会中,三部交响曲、四部钢琴协奏曲以及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和交响舞曲,九部拉赫马尼诺夫传世经典将全面解读这位巨匠的传奇音乐人生。这不仅对于捷杰耶夫是一次全新的巅峰挑战,对于中国观众而言更称得上是“史无前例”。

拉赫马尼诺夫不仅是一位作曲家,也是一位钢琴家,他的全部钢琴作品都是自己亲自首演,而无论是交响乐作品还是钢琴协奏曲,他的创作中总会有一段十分优美好听的旋律被观众记住。出生于1873年的拉赫马尼诺夫,向来被认为是19世纪浪漫主义的代表性人物,但同时又具有20世纪作曲家的现代元素。

这次,捷杰耶夫带来的四位钢琴独奏分别是现年21岁刚刚获得柴可夫斯基比赛银奖和肖邦比赛第三名的华裔钢琴家黎卓宇,以及中国钢琴家孙颖迪、刚刚在柴可夫斯基比赛获奖的年轻钢琴家卢卡斯·德巴格和丹尼尔·卡里托诺夫。

责任编辑:梁祎(QC0007)  作者:伦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