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会为叶小钢32年创作总结

2016-02-02 09:33 中国文化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音乐会为叶小钢32年创作总结

演出现场

本报讯  1月28日,《龙声华韵——叶小钢作品专场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上演。 这场音乐会既是中国交响乐团2015—2016音乐季上半季的收官之作,也是为预热“中拉文化交流年”而开展的首场中拉文化交流演出活动。音乐会在美籍乌拉圭指挥家何塞·塞雷布里埃与中国交响乐团及众多独奏音乐家的合作下,让全场千余位观众享受了近两个小时的交响之美。

78岁的何塞·塞雷布里埃作为乌拉圭国宝级音乐大师,不仅以指挥家的身份先后8次获得格莱美金唱片奖、39次格莱美金唱片提名,更以作曲家的身份几乎包揽了美国作曲界的所有奖项。此次音乐会是塞雷布里埃与国交的二度合作——与2012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演出中西经典作品不同,此次的合作曲目全部为叶小钢的中国当代原创作品。从1983年创作的《第一小提琴协奏曲》到2015年完成的《锦绣天府》,此次音乐会也成为叶小钢32年创作生涯的总结汇报。

开场的《冬》作于1988年,是叶小钢初到美国时清冷心境的写照,也是叶小钢3首署名《冬》的作品中最具现代意识的一首。作品虽然线条结构简单,演奏技巧也并不复杂,却用凝练的动机与和声营造出内敛克制的冷峻意识和寒冬之感。之后的《锦绣天府》由16首短小灵动的音乐片段组成,刻画了四川各地的秀丽景色,有朴素的山河描绘,也有极富人文内涵的内心描绘,细腻、深沉,不失大气恢弘。其中《远水合川》段落,首席赵坤宇唯美的小提琴独奏和竖琴水滴般的轻灵音色恰如蜿蜒而下融入长江的山泉水,让人仿佛看见了那轻敲山林溅起的晶莹水花。《天要下雨》中,民族乐器笛子和琵琶的加入营造了幽默诙谐的欢快之感,而带有地域风情的旋律展现了巴蜀人豪爽的真性情。

下半场《青芒果香》中,沈和群的大提琴独奏一出,热带地区湿润闷热的空气就扑面而来。全曲用轻松洗练的手法将热带异域风情表现得绚丽多彩而充满趣味,被认为是明确表现叶小钢对颜色、节奏和配器方式独特创造性的作品。钢琴独奏谭小棠的演奏技巧娴熟、大气古雅,在各种海派演绎辈出的时下,其学院派的演奏立显正统风范。最后压轴的《第一小提琴协奏曲》完成于1983年,是叶小钢在中央音乐学院的毕业作品,被叶小钢称为开启其音乐创作大门的心爱之作。阔别32年再次公演,叶小钢请来好友——小提琴演奏家陆威助阵。陆威以游刃有余的技术掌控和柔美纯净的音色让这部作品再现光彩。

演出结束,谢幕的掌声如潮水般持续不断,叫好声此起彼伏。塞雷布里埃直言:“虽然这场音乐会的曲子有些重,但乐队非常棒,我非常满意。”叶小钢更是多次登台谢幕。而到场的拉美多国驻华大使与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关峡在后台相聚,对此次中拉文化合作的成功表示祝贺。(刘 晰)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作者:刘 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