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提琴狂欢24小时 谁的曲目入选最多

2016-02-19 14:14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提琴狂欢24小时 谁的曲目入选最多

随着德国、法国、以色列的音乐家们踏上旅程,随着现场演出曲目逐一敲定,随着音乐家助理和志愿者培训到位,中国首个24小时音乐狂欢节——《超级大提琴2016》,终于在观众们热切的期盼和热烈的讨论中,进入开幕前最后的倒计时!2月20日19时,国图艺术中心前厅会举行一场简短的仪式,本届音乐狂欢节创办人朱亦兵用音乐和美酒,邀请所有观众一起为《超级大提琴2016》开道。在接下来的24小时里,近百位世界名家将与观众一起在国图艺术中心共享一场大提琴盛宴。

《超级大提琴2016》的演出阵容堪称奢华。音乐家由中国大提琴家朱亦兵,邀约法国大提琴双骑士菲利普·穆勒和马克·库贝、“新世纪天才演奏家”克劳迪奥·波霍盖兹、“以色列鬼才大师”加弗利尔·利普金德、“德国老牌音乐家、大提琴的先知”尤利乌斯·贝尔格5位大提琴大师进京领衔,由德国科隆伯格音乐学院的3位青年演奏家奥尔连·帕斯卡尔、安娜斯塔霞·科贝金娜、崔浩英,以及俞明青、杜泰航、盛原、林朝阳、李飚等国内音乐家翘楚,会同国家大剧院八重奏、琥珀四重奏、中央音乐学院名家室内乐团,加上欧阳娜娜等少年英才共襄盛举。

“圆舞曲之王”小约翰·施特劳斯的《蝙蝠序曲》开始,音乐家们将为乐迷带来23位世界作曲巨匠的近30首传世佳作。其中《群鸟之歌》,是大提琴鼻祖卡萨尔斯的最爱。“音乐之父”巴赫的作品是大提琴音乐会不可或缺的组成元素,巴赫专家库贝演奏的《大提琴无伴奏组曲》、贝尔格及少年天才合作的《G弦上的咏叹调》同样值得期待。

入选曲目最多的作曲家是柴可夫斯基,共有《夜曲》《随想曲》《洛可可主题变奏曲》三首。而舒伯特、博凯里尼、海顿各有两首作品入选,分别是《弦乐四重奏.703》《A大调大提琴奏鸣曲》《A大调大提琴奏鸣曲:皇后》《大提琴协奏曲Nr.12》《C大调大提琴协奏曲》和《D大调大提琴协奏曲》。此外还有瓦格纳的《朝圣者合唱》、拉威尔的《钢琴三重奏》、德彪西的《大提琴奏鸣曲》、弗里兹·克莱斯勒的《中国花鼓》、比才的《卡门组曲》、以及由列库奥纳作曲、米弗内为朱亦兵五十寿辰改编的《月·亮了》等乐曲。

除了6场精彩纷呈的音乐会,还推出专场大师音乐课,由台湾大提琴家陈俐亨担纲的《大提琴家的传承(上、中、下)》系列讲座、法国制琴大师法布里斯·伯吕兹现场展示的提琴制作、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曾乔主讲的6场儿童音乐形体课,以及国图音乐中心前厅、走廊无处不在的开放展示区,都让您能够面对面的与大提琴大师进行现场交流。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