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会《燕落花枝》长安大戏院首演

2015-11-10 09:09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音乐会《燕落花枝》长安大戏院首演

北京有没有民乐和民歌?前晚(11月8日)在长安大戏院,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的师生上演的一台《燕落花枝》选取了北京传统器乐曲中的14首代表性作品,经过精心排练,搬上现代的舞台。当或欢快或悠扬的古典乐曲奏响时,现场观众便被带入古老北京的情景当中。

据介绍,经历两年多的采风、挖掘、整理和论证,主办者为这台音乐会最终选取了北京传统器乐曲中具有代表性的吹打乐、弦索乐、戏曲音乐、宫廷音乐四种类型作为节目框架,以《北京民族民间器乐曲》和目前还流传在民间的器乐曲为基础,加工演绎不同风格的北京传统器乐作品《四上贤》《文朝凤》《将军令》《燕落花枝》《海宇升平日》《迎春》《夜深沉》等,共14首,用音乐表现老北京从皇家祭祀、宫廷宴飨到民间的红白喜事,从乡村节日社火到文人修养等等,在这些曲目中听者可以感知皇家的威严、万物的和谐和人们敬神娱人场面,演奏者用音乐与天地对话,抒情感怀,用音乐诠释北京传统文化的神韵。

为了这台音乐会,学院邀请了著名作曲家杨乃林、杨春林、李文平、陈重光、谢鹏、陈思昂等参与创作,总导演、艺术总监张晓红老师和所有演员都来自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100多个演员中,学生占绝大多数。学院院长、剧作家刘侗亲自参与创作指导,刘侗说:“此次音乐会,是对北京传统器乐作品的再发掘、再发现,是对北京传统器乐作品生产性保护和活态传承。音乐会以《燕落花枝》为主题,展现北京人祥和美好,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伦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