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剧《赵一曼》巡演收官长安大戏院

2015-12-28 16:29 新民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原创沪剧《赵一曼》全国巡演在京收官

 沪剧《赵一曼》剧照   

这是一个小剧团的大题目,大气魄,大格局。“在戏曲的传承创新仍困惑重重之时,沪剧总以承前启后的姿态,给人惊喜和鼓舞”。12月27日,北京建国国际会议中心,京沪两地多位文艺评论家和表演艺术家齐聚一堂,共同参加“大型沪剧《赵一曼》晋京演出研讨会”。作为上海仅有的两台被国家文化部选定入选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优秀剧目之一,沪剧《赵一曼》12月26日在北京长安大戏院巡演,赢得了观众的普遍赞誉。

家与国,不舍纠结,亦无茫渺。从上海来到白山黑水的东北大地,被捕后面对威胁利诱、毒刑拷打的生死考验,展现出“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爱国情怀和浩然正气。著名戏剧评论家龚和德评价说,沪剧《赵一曼》专注于一个传奇女性的母性塑造,愈见其壮怀,有筋骨有柔肠,化小为大,叙事抒情均颇见章法。

“走心”

“台上动情,台下也跟着动情,尤其是女人看这个戏会感触更深。”上周六晚的整台演出,两度“梅花奖”得主、京梆子表演艺术家刘玉玲“几乎是流泪看完的”。她直言这部戏实在太走心,不仅表达了赵一曼作为妻子和母亲的亲情,更展现了她把自己命运与国家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情怀,整部戏十分大气。

确实,沪剧《赵一曼》有意扬长避短,以写情为主。一张母子合影照片编织进敌我斗争主线,使其贯穿全剧,增强故事性。而烈士牺牲前亲笔书写的血泪遗书,更将母子情和爱国情融为一体,起到以小见大、入微见著的艺术效果。值得一提的是,上周六晚在长安大戏院的这台演出,在舞美方面打破了对称,取斜倾及黄金点布局,前后空间分隔又有自由写意的幅度,不拘谨,简而不薄。

“可以说这台戏十分打动人,唤起了人们心中的英雄情节,现场甚至出现了观众和剧中人一起大声痛斥日本侵略者”。当晚演出结束后,北京观众郑先生也是满含热泪走出剧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认为这台演出中赵一曼再度被捕一段,叙事最利落紧致,十分出戏,此外在狱中给儿子留信,也最见沪剧陈派唱腔特色。

“突破”

在昨天的研讨会上,上海长宁沪剧团团长陈甦萍坦言,如何用沪剧去表现一个英雄人物,怎么写?从什么角度去写?这在他们创作这台戏时是思考最多的一个问题。

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研究院院长黄在敏认为,对于赵一曼这样重大的题材来说,搬上戏剧舞台之前也有不少剧种做过尝试,应该说难度是比较大的,因为要面对的是如何能够在有限的篇幅当中对人物给予充分展现。“在这方面,沪剧《赵一曼》做到了从情来突破。因为沪剧是以唱见长,找到一个相互之间的共鸣和共振,才使得这出戏看出来别具一格。”黄在敏说,“特别是一上来一段戏,那个戏在牢房里的戏,那个戏里面,首先是想到自己的丈夫、儿子,然后下面紧接着就是对于党的情感,不仅仅停留在母子情、夫妻情这样的一般家庭伦理的层面,而且更向更大的层面,向党向祖国这个层面进行了提升。”

《中国戏剧年鉴》常务副主编罗松认为,这台戏的艺术价值是朝着艺术精品进发的。作为一个沪剧作品,突破了原来比较注重写实的风格,采用一种虚实结合的艺术手法来创造,“因此既有艺术美感,又是对沪剧舞台上的创新和突破。”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