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奖”得主领衔荀派大戏 长安大戏院上演《勘玉钏》

2015-10-27 09:39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本报讯(记者  郭佳)在京津沪汉四大京剧码头之外,以燕赵悲歌著称的河北,历来都是盛产梨园名家的富矿,荀慧生、姜妙香、李少春、裴艳玲、李胜素、张建国等人都是从河北走出来的。11月1日、2日,“梅花奖”得主、刘长瑜爱徒赵玉华将领衔石家庄市京剧团,在长安大戏院演出《勘玉钏》和《桃花村》两出荀派名剧,以此纪念荀慧生先生诞辰115周年。

据介绍,作为业务团长兼领衔主演的赵玉华,无论戏份多重,每场演出坚持同其他演员拿同样的50元演出费。每年冬天,赵玉华便开始带团巡演燕赵大地,春节也不例外,直到农民开始农忙才收兵回团,常常有观众赶几十里地的路追着赵玉华看戏。而老师刘长瑜也对这位弟子赞赏有加,“我是亲眼看着她在基层的舞台上摔打出来的,有时老百姓点名看她的戏,常常带病都要演出。”

据悉,此次即将演出的《勘玉钏》,也是刘长瑜亲自引荐荀派艺术传承人黄少华先生亲授赵玉华的。《桃花村》演出的则是刘长瑜自己整理创排的版本,经过多年舞台的打磨。刘长瑜说,“现在全国的京剧演员中,来自河北的太多了,这些年河北常常留不住人,河北的观众管赵玉华叫‘燕赵名旦’,我希望帮助河北留住人才。”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