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一别30年,此间再无林妹妹(4)

2017-06-01 08:4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再也无法复制的经典

大观园内黛玉葬花处

改编自小说《红楼梦》的影视剧很多,但为什么人们心心念念的始终是1987年版的《红楼梦》?除了导演王扶林作为电视工作者的责任,更多的是剧组全员的努力。

在剧组还没有成立的时候,作曲家王立平就找到了王扶林说要做这部剧的音乐,“因为我太爱《红楼梦》,太想写这个戏了。”在与王扶林谈过话之后,王立平被确定为《红楼梦》的音乐创作者,全程跟组。

87版《红楼梦》作曲王立平

为了创作《红楼梦》的音乐,王立平哭了很多次,“男儿有泪不轻弹,我弹得不轻”。尤其是创作《分骨肉》这一首。

《分骨肉》是贾探春远嫁时的配乐,探春虽然是庶出,但是精明能干,连王熙凤和王夫人都畏她几分,结果却依然没有逃脱远嫁的命运。王立平被探春的故事感动,写完之后趴在钢琴上泪流不止。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王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