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一别30年,此间再无林妹妹

2017-06-01 08:4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7年,对于一个电视剧组而言,是一个特殊的年份,这一年是他们创作的电视剧首播30周年整,也是其中一位主演离开这个世界十周年整。

30年过去了,人们说87版《红楼梦》是经典,人们说陈晓旭之后再无林妹妹,人们怀念的究竟是什么?

30多年前,为了拍摄这部电视剧,剧组决定在北京修建大观园,并真实还原小说中的建筑场景。

今天,重游大观园,30年前的故事再次重现。

那段青黄不接的岁月

大观园因元春省亲而建,是小说《红楼梦》里许多重要的故事情节发生地点,为了拍摄电视剧,并真实呈现小说中的样貌,在北京宣武区建造了大观园。

说起来轻巧,但是,《红楼梦》建组之初并不顺利,甚至无法称其为一个剧组,包括导演王扶林在内,只有三个人筹备拍摄的事情。

把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搬上荧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1983年,王扶林刚从英国回来,发现很多名牌大学的学生都没有读过四大名著,他觉得自己有这份责任。

大观园内的红楼文化艺术博物馆

万事开头难,当时没有资金赞助这部剧,他就自己一家一家的跑,资金开始有眉目了,又忙着筹划剧本,王扶林用整整一年的时间研读《红楼梦》,请出曹禺、沈从文等大家参与剧本写作。剧本问题解决了,演员又成了问题。

为了找到合适的演员,王扶林找遍全国各地,一轮一轮进行筛选,之后演员还要集体培训,最后再确定出演的角色。他们当中有文艺兵、文学爱好者、工厂工人、修鞋匠,之所以能够参与电视剧的拍摄,只是因为王扶林坚持:选演员的标准就是要选合适的,而不是最好的。

153位演员,耗时四年,成就了一个中国电视剧史上的经典。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王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