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季添新装?这位博物馆君带你看尽民族元素(2)

2017-04-10 08:5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盘丝编花的绚丽银饰

几乎每个爱美的女孩子手腕上都有几串潘多拉的银饰手链,其实在中国许多民族都有佩带银饰的习惯,传统的苗银、藏银也经常出现在大都市中时尚女孩的手腕和耳边。

水族银饰一套

进入民族服饰博物馆后,第一个展厅就是银饰厅。在传统观念中银饰可以辟邪,有吉祥幸福的寓意,北方民族与南方民族,由于文化背景和生活习俗不同,显示出迥然不同的装饰风格,甚至在同一民族中不同支系间,银饰也有很大的差别。最有特点的苗族来说,苗族中的雷山短裙苗,其银饰从造型到装饰纹样都体现出原始粗犷的文化特征,而文化更为发达的施洞清江苗银饰却精致细密。

黄平苗银凤冠

银饰可分为头饰、耳饰、项饰、胸饰、镯、戒以及镶饰衣物的银泡、银花、银片、银铃等等,在银饰展厅都有展示,不少银饰的制作工艺十分复杂,有镶嵌法,镶珠嵌玉;有錾花法,雕龙刻凤;有花丝法,盘丝编花;还有各种焊接、锻造、镂空、绕丝、点珠等金工技法的银饰。

藏族八宝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