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季添新装?这位博物馆君带你看尽民族元素(6)

2017-04-10 08:5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服饰图案作为史书苗族服饰

苗族服饰厅真的是无比绚烂。苗族有一百余个支系,就有百余种服饰,从精细华美的施洞苗服饰到原始粗犷的南丹苗服饰,风格款式各异。贵州是苗族服饰最为精美之地,刺绣、蜡染、纺织、银饰都极为出色。

苗族斗纹布

民族服饰博物馆专门设立的一个厅来展示苗族的服装和纺织工具,苗族服饰厅的中央摆了几台大型的纺织机,有苗族斜织机、苗族打丝机和苗族斗纹布织机。

苗族纺织机

苗族将自己民族的文化传统倾注于服饰图案之中,其不仅有记述人类起源神话的"蝴蝶妈妈"和苗族祖先英雄故事的"姜央射日月"等图案,更有追述苗族先民悲壮迁徙史的"黄河","长江","平原","城池","洞庭湖","骏马飞渡"等主题图案。世界上没有哪个民族象苗族这样将服饰图案作为史书,深切地表达历史并作为苗族群体的标志世代相传。

苗族服饰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