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懿:弹琴是种生活方式(2)

2017-04-05 09:2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创新音乐会,雅集觅知音

从“澹澹兮江河”的《流水》到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的《兰亭序》,《渔樵问答》《梅花三弄》《广陵散》等八首传世琴曲在夜色中流动,音域宽广,音色深沉,浸润了所有与它有缘的人。

今年3月初,古琴雅集《怡心琴韵》音乐会以“知音”为要旨,慧及古今,在北京正乙祠古戏楼再次唯美上演。

这场音乐会自2012年在正乙祠上演以来,日臻完美,数年坚持不懈,已经出演上百场,还在北大、清华等大专院校及天津、海南等全国多地乃至海外演出,备受赞誉。

11

黄文懿 千龙网记者 华欣欣摄

这场如今已成为京城唯一驻演的古琴剧目,前来的乐迷逐日增多,直至现在场场爆满。正如本场音乐会的导演黄文懿所说,古琴的观众是需要培养,我们的知音越来越多。

自古以来,古琴便以其高妙典雅的文化格调深得文人雅士欣赏,被尊为“国乐之父”“圣人之器”。如今,随着弘扬传统文化氛围的高涨,古曲的热度也随之攀升。

为了让观众更加贴近古琴文化的精髓,音乐会演奏选取十大古琴名曲并有自己移植创造的新曲,在琴曲间由主持人导引,对琴器、琴谱、流派、演奏等古琴背景知识进行讲解,也辅助以多媒体视频及舞台效果,充分展示古琴的魅力和艺术价值。通过一场音乐会把古琴文化传递给观众,这正是主创者们的心愿。

“创新的形式让古琴走下神坛,让观众走进古曲。在中国音乐的深厚历史文化中,琴声余音袅袅,更能拨人心弦。”

22_看图王

黄文懿与学生在《怡心琴韵》音乐会 千龙网记者 华欣欣摄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华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