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红和她心中的黄金时代(3)

2017-02-23 08:5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文学路上最重要的两个男人

萧红的一生只有31年,在她短暂的生命中,写作和男人是不可或缺的。写作能发泄她的情绪,但不能养活她的寂寞,她无法独立生活,从此便与男人不可分割。和表哥私奔,与未婚夫同居,结识萧军坠入爱河,与端木闪婚,最后在骆宾基的陪伴下去世。

这样错综复杂的爱情在我们看来太过狗血,但萧红真的没遇到过好男人吗?答案是否定的。萧红在文坛上能有今日的成就,主要归功于两个男人的指引。一个是他深爱的三郎萧军,另一个则是她文学道路上的导师鲁迅。

1935年萧红与萧军合影

萧军是萧红文学创作上的领路人,当年正是由于二萧的相遇才成就了后来的作家萧红。有才华的人是会发光的,萧红写的诗、画的图让萧军看到了她身上的光芒,从而产生了仰慕之情,以致忽略了她当时不堪的外表,救她于危难,说她“是我认识过的女性中最美丽的人!也可能是世界上最美丽的人!”

《黄金时代》电影截图

萧军欣赏萧红的才华,但他那种“爱便爱,不爱便丢开”的爱情观让萧红没有安全感。电影《黄金时代》中有一段对话揭示了萧红的不安:

《黄金时代》电影截图

于是她拼命写作,把自己的“才华”展示给萧军看,想成为萧军“丢不开”的人,之后便开始了相爱相杀的人生旅程,真是“成也萧军,败也萧军。”

有才华的人倘若遇不到伯乐便会怀才不遇,萧红是幸运的,除了萧军她还遇到了鲁迅。鲁迅之于萧红是伯乐,是导师,亦是能寻到“温情”的避风港。萧红的文学创作与鲁迅密切相连,正是由于鲁迅的提携和帮助才让二萧在文坛站稳了脚跟。

中年鲁迅

“我们刚来到上海的时候,另外不认识更多的一个人。在冷清清的亭子间里读着他的信,只有他,安慰着两个漂泊的灵魂。”

“我们这两颗漂泊的、已经近于僵硬的灵魂,此刻竟被这意外而来的伟大温情,浸润得近乎难于自制地柔软下来了,几乎竟成了婴儿一般的灵魂!”

鲁迅带给两人的除了精神慰藉,还有实际帮助,他为萧红的《生死场》把关,并亲自题写了序,还请现代著名作家胡风写了后记,资助萧红的《生死场》出版,并多次向国内外学者推荐她的作品。萧红自己也说过这样的话:“没有鲁迅,没有自己的今天。”

萧红《生死场》

鲁迅对萧红的影响是巨大的。受鲁迅的影响,萧红确定了自己的写作风格,她不仅喜欢写身边熟悉的人、事、风土民情,更注重深度写作,她笔下的每一个人物都是有思想、有灵魂的。正如鲁迅在《生死场》的序里夸赞道:“北方人民对于生的坚强,对于死的挣扎,却往往已经力透纸背;女性作家的细致的观察和越轨笔致,又增加了不少明丽和新鲜。”

鲁迅对萧红是寄予厚望的,他曾预言:“她是我们女作家中最有希望的一位,她很可能取丁玲的地位而代之,就像丁玲取代冰心一样。”的确,虽然萧红英年早逝了,但她在文坛上的成就与两位巨匠相比丝毫不逊色。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