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红和她心中的黄金时代(2)

2017-02-23 08:5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创作灵感的幸福源泉

1911年,萧红出生在黑龙江省呼兰县一个封建地主家庭,8岁时,萧红的生母病逝,父亲便续娶他人。一个吝啬苛刻的父亲,一个满怀心计的继母,让萧红的童年笼罩着一层阴霾,所幸还有一个疼她的祖父,为她黑暗的童年照进一缕阳光。

少年萧红

慈祥仁厚的祖父对萧红来说就是全部,只有在祖父这里她才能真真切切的感受到爱和温暖。

“父亲打了我的时候,我就在祖父的房里,一直面向着窗子,从黄昏到深夜……祖父时时把多纹的两手放在我的肩上,而后又放在我的头上,我的耳边便响着这样的声音:快快长吧!长大就好了。”

《黄金时代》电影截图

在祖父的身边,萧红自幼就接受以古诗为主的启蒙教育。

“我睡在祖父旁边,祖父一醒,我就让祖父念诗,祖父就念: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念完还要祖父讲解其意,早晨念、晚上念,半夜醒了也念,念诗成了萧红的心头大爱。这为她后来的文学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成就了她诗意般的写作语言。

祖父一天到晚都在后花园劳作,萧红就跟着祖父在后花园玩乐,锄草,吃黄瓜,捉蜻蜓,采花……玩累了用草帽遮一遮,睡上一觉,一切对她来说非常美好。这个承载了萧红幼年时最多温暖记忆的大花园,后来便出现在她的代表作《呼兰河传》中,成为她幸福的源泉。

《黄金时代》电影截图

“一到了后园里,立刻就另是一个世界了,决不是那房子里的狭窄世界,而是宽广的,人和天地在一起,天地是多么大,多么远,用手摸不到天空,而土地上所长的又是那么的繁华,一眼看上去,是看不完的,只觉得眼前鲜绿的一片。”

在祖父的陪伴下,萧红快乐的度过了自己的童年和少年时期,18岁时,祖父去世,失去了最亲的人,萧红对这个家再无半点留恋。初中毕业后,萧红不顾家人反对离开呼兰县,到北平读高中。自此,萧红颠沛流离而又痛彻心扉的人生便开始了……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