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绛 : 最贤的妻,最才的女(4)

2017-02-14 08:5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有一次,钱钟书和杨绛交流阅读心得:“一本书,第二遍再读,总会发现读第一遍时会有许多疏忽。最精彩的句子,要读几遍之后才会发现。”

杨绛不以为然,说:“这是你的读法。我倒是更随性,好书多看几遍,不感兴趣的书则浏览一番即可。”读读写写,嘻嘻闹闹,两人的婚姻生活充满了悠悠情趣,羡煞旁人。

腹有诗书气自华,这句话不能不信。一个人的知识含量和气质绝对是成正比的,博览群书之后, 不是说书目有多么了不起,而是沉浸在文字的细枝末节里,久而久之,自然会从中获得表达的提升和感官的刺激,进而在阅读中体味妙趣。不得不说,书香本身,就是个传奇。

杨绛文学作品的成功有目共睹。沉定简洁的语言,虽然看起来平淡,无阴无晴,然而平淡不是贫乏,阴晴隐于其中,经过漂洗的苦心经营的朴素中,有着本色的绚烂华丽,干净明晰的语言在杨绛笔下变得有巨大的表现力。

1943年开始,杨绛的剧本《称心如意》、《弄假成真》等相继在上海公演。此后,又因她通晓英语、法语、西班牙语,由她翻译的的国外名著也相继面世,其中《唐·吉诃德》被公认为最优秀的翻译佳作,到2014年已累计发行70多万册。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华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