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京庙会,有着哪些令人魂牵梦萦的独特年味儿?(3)

2017-02-03 09:0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人的趸货圣地

众多北京庙会中,长甸庙会是非常特殊的一个,特殊之处就在于它不以庙为名。它兴起于明朝嘉靖年间,拥有上百年的历史,规模最大、京味最浓、闻名遐迩、脍炙人口,老北京人中没有不逛过厂甸庙会的。

厂甸是俗称,是春节期间琉璃厂集市的专有名词。根据《燕京岁时记》记载:

“厂甸在正阳门外二里许,古曰海王村,即今工部琉璃厂也。”

厂甸庙会所依托的是位于原宣武区南新华街一带的火神庙、吕祖祠和土地祠三座小庙,均为明朝建造,因相距很近,农历正月,佛事兴盛,人群和商贩摊位连在一起,就直接称之为“厂甸庙会”。

全盛时的厂甸庙会北起和平门,南抵梁家园,西到南北柳巷,东至延寿寺街,整个庙会的核心是位于新华街的海王村公园。海王村公园定名于清末民初,当时厂甸庙会场所修建成封闭式新式市场,因知地名海王村,故定名为“海王村公园”。园内平时供游人游览,春节时园内园外皆称为“厂甸庙会”。

厂甸庙会是京城各阶层男女老幼春节期间争相光顾的场所。根据《帝京岁时纪胜》记载:

“每于正月元旦至十六日,百货云集......千门联络、图书充栋、宝玩填街。”

《厂甸记》也记载:

“平时空旷,人迹罕至,至正月则倾城士女、如荼如云、车载手挽,络绎于途。”

别看平日里琉璃厂门可罗雀,但到了正月却是格外热闹。从正月初一到十五,长长的东西琉璃厂大街游客如云,各种年货摊档鳞次栉比,一家挨着一家,一眼都望不到头。荟萃了书画珍玩、册页扇面、京味小吃、干鲜特产、空竹陀螺、风车风筝、针头线脑、杂物百货等等。

厂甸庙会也有分区,东琉璃厂街路北的火神庙、海王村公园和靠近虎坊桥的南新华街路西多是古玩摊,火神庙的档次最好,海王村公园居中,南新华街路西最次。另外,火神庙里以金银饰品、珠宝玉器、玛瑙钻石等居多,海王村公园里多为瓷器、铜器、木器等,南新华街路西就什么都有,但也都是些档次最低的。

逛厂甸庙会的人三教九流、工农商无所不有,无论男女老少都能在此各得其乐,各有所获。1918年,厂甸庙会被北洋政府正式认定,成为旧都惟一的官设春节庙会集市。1945年,“残灯破庙”的冷落时期,仍有游人逾20万,占当时京城人口的五分之一。1960年,因自然灾害曾中断一时。

1963年,北京市政府重开厂甸庙会,全城轰动,席棚布帐鳞次栉比,商摊货贩比肩靠背。据悉,当时货摊有756个,逛庙会多达400万人次,相当于当时北京市人口的五分之三。

厂甸庙会一向以书籍古玩、字画文具独秀于林,自古便以“文市”著称。

画棚就好像现在的画展,有山水、花卉、仕女图等等,还有老北京民俗年画,比如连年有余、吉庆有余、鲤鱼跳龙门、喜鹊登枝、五福临门、招财进宝等。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麒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