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日的皇家行宫如何“沦为”今日的寻常巷陌(4)

2016-12-30 09:0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这样的一个皇家猎场,本以为会远离政治,但是明朝末年在这里发生的一件事,间接导致了明朝的灭亡。

那时,后金的实力逐渐强大,多次与明军展开战争。崇祯二年,蓟辽督师袁崇焕镇守辽东,他布置的宁锦防线坚不可摧,成为后金铁骑南下难以逾越的屏障,皇太极率领的后金军队只好取道蒙古,破长城迂回千里奔袭北京。袁崇焕立即率领大军前往支援京师,与皇太极血战。

皇太极受挫后,退军驻扎在南海子,形势对后金十分不利,袁崇焕成为皇太极的心腹大患。这时,皇太极想到了离间计,他派守卫在关押明朝太监的帐篷外窃窃私语,却又刚好能让太监听见。谈论内容的大意是袁崇焕已与皇太极达成密议,由袁崇焕做内应,一举夺下京城。然后守卫再故意让太监逃跑回京城禀报崇祯皇帝。崇祯皇帝在听到这一消息后,派人逮捕了袁崇焕,不久之后,袁崇焕以通敌叛国罪被凌迟处死。袁崇焕临刑之前还感叹:“死后不愁无勇将,忠魂依旧守辽东。”失去袁崇焕后,辽东防线被瓦解,最终导致明朝灭亡。

袁崇焕

到了清朝,南海子改称南苑,虽然后来陆续建起了西苑、北苑,但这里仍是当时北京地区最大的猎场。皇帝们还特意在此修建行宫,以供他们登临眺望将士围猎,甚至处理一部分政务。顺治和康熙先后将明宣德年间修的两座提督衙门改建为行宫,分别称“旧衙门行宫”和“新衙门行宫”,乾隆又在黄村门内团河一带修建了团河行宫。

后来,随着避暑山庄的建立,清朝的许多政治活动及军事活动由关内转向了关外,南苑更多的功用是军事演练场。

19世纪末,永定河决口泛滥,南苑城墙多半坍塌,珍奇异兽也因此散失,南苑逐渐萧条。1900年秋,八国联军进北京后曾在这里烧杀抢掠。《辛丑条约》签订后,为了偿还赔款,清朝在南苑设官产局分割出卖土地,南苑作为皇家猎苑的历史从此终结,只留下一些村庄和地名。

此后,南苑居民逐渐增多,形成集镇,名为南苑镇。由于南苑镇位于京城正南端,素有“天安门前第一镇”之称。民国初年,军队占据南苑,将其辟为兵营。至今这片地区还有“三营门”、“六营门”等地名,鸡鸣胡同就在三营门地区。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王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