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府井步行街最佳自拍景点在哪?(4)

2016-12-23 08:4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此后两朝王府井天主堂相对平静,没有特殊事件发生。但是嘉庆即位后,实行极力查禁天主教的政策,并颁发谕旨,称天主教为邪教。嘉庆十二年,王府井天主堂岌岌可危,传教士们想把较为珍贵的教堂存书转移到安全的地方,但是因为白天搬动会被发现,所以在夜晚进行搬运,但是在搬运过程中不慎将灯火碰倒在书籍上,引发火灾,包括郎世宁手绘圣像在内的大批文物被焚毁,所幸大堂并没有被烧。这次火灾直接导致政府没收了东堂房产,拆除教堂建筑,到咸丰年间这里仍是一片空地。

咸丰十年,第二次鸦片战争后,清政府将东堂发还教会,当时,此地只有街门,内部全毁。稍加清理后,修建数间平房,为教友作祈祷会所。

光绪六年,天主教北京教区主教田类思向国外募捐,重建王府井天主堂。光绪十年,新的王府井天主堂建成。新建的东堂为砖木结构罗马式建筑,作为内部空间支撑结构的木柱均为取自黑龙江的赤松,墙体则以城砖砌成。建筑平面取十字形,正面建有三座钟楼,均做穹顶结构,钟楼顶端均装饰有十字架。

十几年后,义和团运动爆发,王府井天主堂再次被烧毁。1904年,法国和爱尔兰用“庚子赔款”重建王府井天主堂,重建后的东堂完全恢复了义和团运动之前的形制与规模,我们现在看到的东堂就是从那时保留下来的。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王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