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府井步行街最佳自拍景点在哪?(2)

2016-12-23 08:4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王府井天主堂的建立无疑跟天主教在中国的传播有很大关系。明朝中期,开始有欧洲的传教士来到中国,他们先抵达澳门,在那里开始了解中国的风土人情,并学习中国话,可见要将一种文化渗透人心,往往从学习一门外语开始。

明朝末年,越来越多的传教士来到中国。其中就有意大利的传教士利类思和葡萄牙的传教士安文思,他们同样先学习了汉语,然后在四川传教。后来他们为明末农民军领袖张献忠服务,张献忠败亡后,两人被清军肃亲王豪格俘获,押回北京,在王府内做杂役。

豪格去世后,利类思和安文思失去依附。这时出现了一位重要人物,那就是汤若望,他是在中西文化交流史和中国科技史上都无法忽视的人物,也是较早来到中国传教的传教士。明朝时期,他为朝廷造炮、翻译矿冶新书,还经常入宫举行弥撒。明朝灭亡后,汤若望以其天文历法方面的学识和技能受到清廷的保护。汤若望了解到利类思和安文思的境况,便伸出援手,与朝廷周旋,不久之后,利类思和安文思成为自由人,此后他们更进一步与清朝皇室接触。

顺治七年,清政府赐地在宣武门内原天主堂侧重建教堂。汤若望将利马窦建的一座经堂扩大,建成了北京城内的第一座大教堂宣武门天主堂,也就是南堂。

顺治十二年,顺治下诏赐予利类思和安文思银两用来修缮住宅,两人借机请求将他们在八面槽的住宅改建为教堂,并得到了顺治的允许,建成了北京第二座天主教堂王府井天主堂,也就是东堂。最初的东堂是民居改建,建筑整体呈现中国传统建筑风格,仅在建筑细节上加以有关天主教教义的装饰。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王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