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府升平署:清朝的“广电总局”都干啥?(4)

2016-12-13 08:4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小太监习艺受赏识 接替李莲英“总管”之位

内学主要由习艺太监组成,伶人太监都是从刚被送进宫的小太监中挑出来的,由民间入宫的京剧名角担任教练进行“培训”。

其中,有个小太监名叫张兰德,宫号小德张。小德张初进升平署学艺,只能给众人打杂、跑龙套。一次,全班上演《盗仙草》,其中一名小太监踩着跷演戏,踢枪时踢过了劲,正要掉在台上,小德张一个跟斗翻过去,用两只脚把枪给挑起来了。慈禧十分欢喜,赏赐了全班500两银子。

得到夸奖,小德张深受鼓舞,披星戴月地练武功,还起大早吊嗓子。小德张除白天当差外,夜间还要练私功,每天只睡三个小时左右,就这样苦练了3年,学会了武小生的全套跟斗。杨小楼的“七步到”小德张也能做到,穿上厚底靴子也能翻旋子。苦练的小德张终于等到慈禧太后传旨献演《岳家庄》,讨得太后欢心,在那时赐名“小德张”。

小德张头脑灵活,19岁正式登台主演,22岁便升为太监回事,靠着自己的手腕在复杂的深宫环境中站稳了脚跟,在33岁时便成为继李莲英之后的末代太监总管。

如今,南府升平署如今已推出历史舞台。尚存世的升平署戏曲人物画册《庆赏升平》收录97幅彩绘戏曲人物画谱,令读者仍可窥见曾经的风貌。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张嘉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