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不能乱发视听节目

2016-12-09 08:01 北京娱乐信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广电总局:已处理上百部问题网剧、网络电影等

12月8日,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开幕,中宣部副部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聂辰席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在开幕式上发表了主旨演讲。聂辰席指出,网络视听要坚持内容为王、导向为魂、创新为要、安全为本。田进表示,要抓好《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的落实,要加强对微博、微信等网络社交平台面向公众传播视听节目的管理。

数量与质量大幅提升

网络视听节目创作今年迎来一个新的热潮。《2016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调查称,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5.14亿,用户使用率72.4%。94.9%的视频用户首选手机收看网络视频,台式电脑使用率位列第二,智能电视使用率居第三。

田进副局长介绍,今年截至11月底,各网站在总局备案网络剧4430部16938集、网络电影4672部、网络动画片183部、网络纪录片148部、网络栏目1515档,数量规模已远超去年,题材更加多样,节目样式也更丰富。可以看到,网络视听节目传播收看更加活跃。据统计,今年1-8月,全行业视频播放量比去年同期增长55%,网络自制内容播放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80%。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网络视听文艺的整体水准进一步提升。同时,聂辰席局长也表示,大量人才和资本进入网络视听创作领域,“专业人做专业事”的氛围更浓了,有内涵树正气、能够“登上大雅之堂”的精品内容更多了。

一批优秀作品受表彰

总局把促进网络视听精品创作生产摆在重要位置,设立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建设专项资金,连续几年举办“中国梦”主题网络视听原创作品评选和展播。

聂辰席局长表示,在今年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筑中国梦”主题原创网络视听节目征集推选和展播活动中,各视听节目网站和影视制作机构都报送了很多好作品。这次将要受到表彰的年度优秀原创网络视听作品中,微电影《红色气质》上线两个月,累计观看人次超过2亿;网络众筹虚拟综艺节目《黄河大合唱》,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诉说浓厚家国情怀;网络原创剧《最好的我们》,生动呈现校园生活、给人温暖回忆等。此外还有深入挖掘人们友爱互助、关注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感人故事的《唱给妈妈的歌》《幸福小院》《乒乓少年》等等。

聂辰席局长指出,网络视听面临着难得的发展和机遇,同时提出要坚持内容为王,努力打造优质网络视听作品;坚持导向为魂,努力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视听空间;坚持创新为要,永葆网络视听生机活力;要坚持安全为本,共同推进依法治网管网。

网上网下“一个标准”

近年来,政府主管部门在净化网络空间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从市场准入、内容要求、日常监管、行业自律等方面全方位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坚决清理网上有害不良节目和盗版节目,大力整治违法违规网站和非法互联网电视机顶盒产品、移动互联网客户端软件节目平台,网络视听传播秩序得到明显规范。

聂辰席局长表示,一些网站对节目把关不严,传播违规内容、低俗内容等问题依然存在。对此,要继续加大管理力度,按照网上网下导向管理“一个标准、一把尺子”的要求,综合运用思想引导、制度规范、技术手段、法律保障等措施,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对传播淫秽色情、无节操无底线内容的,对利用网络视听进行违法犯罪和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一定从严管理、依法打击,决不手软。

落实直播管理“通知”

田进副局长表示,今年以来加大了不良网络视听节目整治力度,处理了100多部内容存在违规问题的网络剧、网络电影和网络专业类视听节目,及时扭转了一些错误的创作倾向,向业界发出了明确的信号。

田进副局长称,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今年又有一些新的管理要求,需要及时掌握、抓好落实。比如,开展网络视听节目直播业务,要抓好《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的落实,其中对直播服务应具备的条件、准入政策、备案制度、弹幕和主持人的管理,都有明确的要求。比如,对微博、微信等网络社交平台面向公众传播视听节目,也加强了管理,对相关资质、允许传播的内容标准和履行节目内容把关责任等提出了要求。

总局将继续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管理法规政策培训,也将更加严格执法,让不守规矩者付出代价,为遵守规矩者营造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杨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