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陈独秀、鲁迅也玩微信朋友圈?(5)

2016-11-04 10:1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鲁迅、陈独秀和胡适的“新青年”朋友圈

朋友圈的友情

随着胡适、周作人、鲁迅在内的绝大部分原同人与《新青年》绝缘,杂志的黄金时代过去了,又由于上海的政治压力,《新青年》一度停刊,到1923年瞿秋白复刊(变为季刊)时,已经是销路不畅。到1926年7月25日终刊,历时十年多,《新青年》也算是完成了历史使命。

鲁迅、陈独秀和胡适的“新青年”朋友圈

鲁迅、陈独秀和胡适的“新青年”朋友圈

《新青年》杂志

北京箭杆胡同里的《新青年》编辑部原始成员虽然劳燕分飞,人生境遇迥异,但他们非常重视在五四时间的人生经历和友谊,这种情感常常在他们遭受重大变故时表现得尤为突出。

1927年李大钊遇害后,1930年9月胡适在出版自己的文集扉页是提写“纪念四位最近失掉的朋友”,李大钊被置于首位。时值国民党统治,胡适并不畏惧公开自己与这位中国共产党创立者亡友的亲密关系。1930年代陈独秀被捕下狱,胡适在北大公开演讲《陈独秀与文学革命》,表彰这位老朋友对文学革命有三大贡献。而鲁迅则在《我怎么做起小说来》中,特别感念陈独秀对自己文学创作的提携之功。

鲁迅、陈独秀和胡适的“新青年”朋友圈

鲁迅画像

1934年刘半农去世,鲁迅特作《忆刘半农君》,悼念这位《新青年》战友。到1936年鲁迅逝世,钱玄同、陈独秀各自发表文章,还原鲁迅在《新青年》中的历史形象,肯定鲁迅的文学创作成就。可见,编撰杂志的这一人生经历已是他们难以割舍、永不忘怀的群体记忆。

责任编辑:姚飞(QX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