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陈独秀、鲁迅也玩微信朋友圈?(2)

2016-11-04 10:1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鲁迅、陈独秀和胡适的“新青年”朋友圈

朋友圈的优秀青年

《新青年》1915年9月15日在上海创刊,1917年初,《新青年》编辑部迁到北京,因为创刊人陈独秀来北大担任文科学长。从第四卷开始转为一本“同人”杂志,公告不接受投稿,所有稿件都有编辑部共同撰译。编辑部都有谁呢,有陈独秀、钱玄同、沈伊默、李大钊、刘复、胡适六位大咖。周树人(鲁迅)和周作人兄弟算是特约撰稿人。周作人晚年日记说:“平时写点稿子、只是遇到兴废的重要关头,才会被邀请列席罢了。”

鲁迅、陈独秀和胡适的“新青年”朋友圈

新青年杂志的“编委会"

编辑部撰稿发表作品是不支稿酬的,算是创业者不拿工资。胡适1918年写给母亲的信提到,“昨天忙了一天,替《新青年》做了一篇一万字的文章。这文是不卖钱的。不过因为这是我们自己办的报,不能不做文。昨天一直做到半夜后三点半钟方才做好。这篇文字将来一定很有势力,所以我虽吃点小辛苦,也是情愿的。”当时胡适27岁。

鲁迅、陈独秀和胡适的“新青年”朋友圈

青年胡适

 

责任编辑:姚飞(QX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