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诞辰135周年、逝世8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6-10-20 08:16 中国文化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鲁迅诞辰135周年、逝世80周年座谈会召开

记者 屈菡

10月19日,“纪念鲁迅诞辰135周年、逝世80周年座谈会暨北京鲁迅博物馆建馆60周年”在北京鲁迅博物馆举行。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出席座谈会。全国鲁迅博物馆纪念馆代表、鲁迅亲属代表、专家学者等一同出席座谈会。

雒树刚指出,鲁迅是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是蜚声中外、倍受景仰的一代文化大师,是中国现代文化史上一座巍然耸立的高峰。他以纸笔呼号呐喊,以文字记录时代,以“精神界之战士”的姿态,呼唤善、美、刚健的民族脊梁,点燃民众心中的理性之灯。他不懈追求崇高的理想,始终坚定地站在正义的立场上,是中国共产党最忠诚的同志和亲密的战友。他以勇猛和坚毅正视黑暗面,展开深沉的韧性的战斗,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成为高山仰止的“民族魂”。他的人生道路集中体现了中国先进知识分子为国家和民族勇于担当、勇于奉献的精神。

雒树刚表示,我们学习和发扬鲁迅精神,要深刻认识充分发挥文艺的重要作用。广大文艺工作者作为民族文化的建设者,时代精神的塑造者,要积极主动地担负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以对历史、对世界、对人生的深刻感悟敏锐把握时代变化的趋势,最先感知时代发展的脉搏,最先发出振聋发聩的呐喊,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和先倡者;要更加自觉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满足人民群众精神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家,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的天职;要融会贯通、开拓创新,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像鲁迅那样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一方面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另一方面要以开放的胸怀学习借鉴世界优秀文化成果,不断开辟文化发展的新天地。

新中国成立后,鲁迅先生在北京、绍兴、上海等地的旧居得到了有效保护,分别建立了纪念馆和博物馆,并对外开放。60年来,经过不懈努力,北京鲁迅博物馆馆藏文物、图书等藏品达7万余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700余件。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作者:屈菡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