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关注鲁迅的人群以青年为主

2016-10-19 09:22 文汇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鲁迅文学大数据解读报告显示,80年过去了,他仍然活在人们心中

最受关注的鲁迅著作是《中国小说史略》,超过了《呐喊》和《彷徨》的关注度总和,这是以往历次调查中所没有的

10月19日是鲁迅逝世80周年纪念日。80年前,鲁迅在上海溘然长逝,引发巨大震动,成千上万普通民众前往万国殡仪馆,含泪瞻仰他的遗容。人们高唱悼念歌曲,步行到万国公墓参加葬礼,出发时是下午2时,仪式结束已明月当空。如今,80年过去,鲁迅在今天人们心中是怎样的印象?

基于5.5亿用户的阅读轨迹,今日头条日前联合鲁迅文化基金会推出了“据”说鲁迅———2016鲁迅文学大数据解读报告。该报告显示,尽管过去了80年,鲁迅仍然活在人们的心中。正如鲁迅研究专家陈漱渝所说;“区分侏儒与巨人,辨别平庸与经典,时间是最公正的裁判员,我们今天所纪念的鲁迅,是一个仍然置身于我们行列里的鲁迅。”

24岁至30岁的年轻人最关注鲁迅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从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0月1日这一年中,今日头条上与鲁迅相关的文章有6万多篇,阅读量高达4.4亿,相当于全国30%的人都曾阅读过1次。一个更可喜的现象是,关注鲁迅的人群以青年人为主。该报告出示的一份“什么年龄段用户更关注鲁迅”的调查表显示,24岁至30岁的年轻人占比最高,达到44.95%。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特聘教授王锡荣指出,这个年龄段的人群刚大学毕业、初入职场,他们倾向从鲁迅那里去寻找人生的指针、精神的力量,这是值得高兴的,说明学校对于鲁迅的教学、传播,具有引导性。这个年龄段,在阅读内容的选择上基本是主动的,所以更可贵。

而一组关于鲁迅关注度最高的语录的调查数据,也证实了这一观点。该调查显示,最受关注的5条鲁迅语录分别是———“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工作上了。”“友谊是两颗心真诚相待,而不是一颗心对另一颗心的敲打。”“青年应当天真烂漫。”“现在的青年最要紧的是‘行’,不是‘言’”。“走上人生的旅途吧。前途很远,也很暗。然而不要怕,不怕的人面前才有路……”这些语录多数是励志类的,符合青年人的期待,因此很自然地受他们关注。不过,专家也特别说明,“友谊是两颗心真诚相待,而不是一颗心对另一颗心的敲打”这句话,尽管网上标明作者是“鲁迅”,或出自《鲁迅杂文选》,但遍读《鲁迅全集》,没有找到这句话的出处。

《中国小说史略》成最热鲁迅著作

这份报告显示,最受关注的鲁迅著作是《中国小说史略》,超过了“常胜将军”《呐喊》和《彷徨》的关注度总和,这是以往历次调查中所没有的。《中国小说史略》被誉为中国古代小说史研究的奠基之作,由鲁迅在高校讲授中国小说史的讲义整理而成。书中,鲁迅从远古神话传说讲起,至清末谴责小说为止,完整地论述了中国小说的起源和演变,精当地评价了中国各个历史时期具有代表性的小说作家和作品,并深刻地分析了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显然,这是一部学术著作,为何关注度如此之高?王锡荣认为,或许出于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中国小说史略》一度发生过是否是鲁迅原创的争议,可能因此引起了大众关注;二是,随着鲁迅研究的深入,他的多方面成就被不断挖掘,该著作的价值也被重新重视。

日前在上海鲁迅纪念馆举行的“纪念鲁迅诞辰135周年、逝世8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陈漱渝指出,事实上鲁迅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很多文化领域的拓荒者:1903年,当科学小说在中国“乃如麟角”之时,他翻译了法国小说家儒勒·凡尔纳的《月界旅行》《地底旅行》,在科学性、文学性和人性的结合点上弥补了当时翻译界的缺失。同年,居里夫人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鲁迅又率先将镭元素这一重大科学发现介绍到中国。中国虽然是版画的故乡和摇篮,但14世纪以后技法和样式多被西方超越,又是鲁迅,率先在上海倡导新兴木刻运动,使现代版画成了中国革命艺术的先锋。鲁迅还是一位优秀的设计师,他曾为六七十种书刊绘制过精美的封面和扉页,设计的北京大学校徽沿用至今,他甚至还画过建筑设计图。当然,鲁迅的主要贡献是在文学创作领域,他率先引进现代外国短篇小说样式,创作的《狂人日记》成为中国现代小说的发端。他的杂文则成为史笔与诗情的结晶,对当时社会的剖析入木三分。

“作为鲁迅作品的读者,并不是每个人都需要借鉴他的写作技巧,但毫无例外地应该继承和发扬他的精神,他是‘精神界之战士’。”陈漱渝说。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李婷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