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北京文学的品牌

2016-10-13 11:41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十月 北京文学的品牌 十月文学院昨日开院 北京十月文学月同期启动

北京晨报记者 解辰巽

作为文学作家的活动阵地,昨日,北京出版集团创办的十月文学院在北京永定门公园佑圣寺正式开院,与此同时,也开启了将持续近3个星期的“北京十月文学月”活动。在开院仪式上,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副主席李敬泽,以及谢冕、李存葆、刘庆邦、叶广芩、欧阳江河、邱华栋、李洱等著名作家共济一堂。在开院仪式致辞中,李敬泽表示,“十月”已经成为北京文学的品牌。

据介绍,2015年4月,北京出版集团开发激活旗下十月杂志社和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多年积累形成的优质原创品牌资源、作家资源和内容资源,创办了十月文学院。昨日正式开院的十月文学院,将以打造北京城市灵魂、提升北京人文气质作为承载的文化使命,把北京打造成书香城市、文学之都。未来,十月文学院将成为文学为作家服务、文学与艺术对接以及文学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三大平台,并将实现“出版前移,融入创作;扶植作者,培育新人;倡导阅读,普及文学;着眼未来,从小抓起;对接产业,融合发展;联结中外,沟通世界”的六大功能。

而位于北京永定门公园内的佑圣寺,则作为十月文学院本部,将成为一个面向作家、学者、公众开放的展示交流平台,包括十月讲堂、十月展厅、十月客厅、十月沙龙、十月笔会、十月书坊。

副院长赵兰振 :“这里将成为作家之家”

对于文学院的功能定位,十月文学院副院长赵兰振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未来文学院将成为作家与作家、出版社、影视公司以及大众之间沟通的桥梁,“这里将成为作家之家,文学院将努力为作家做好服务工作,在这里,作家可以进行版权转让,和出版社、影视公司进行洽谈。作家和作家之间可以交流,定期举办论坛、沙龙,和读者交流。”“目前我们的活动在官方公众号上都有发布,读者通过公众号就可以报名参加。”

赵兰振还谈到,在过去的一年中,文学院的一些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十月作家居住地·布拉格”已投入运营,已有吴雨初、马原、韩少功、余华四位作家分批前往居住生活,开展创作与版权推介等交流活动;“十月作家居住地·爱丁堡”和“十月作家居住地·加德满都”已先后挂牌,将于明年正式运营,“在加德满都,我们已经和他们签订了协议,在中尼之间进行文学互译,出版图书。”

著名评论家李敬泽 :“这是一个美好的场所”

作为北京的又一个重要文学基地, 著名作家刘庆邦认为,文学院的不同之处是它面向人的地方,“十月杂志是发表文章的地方,十月文艺出版社是出书的地方,但是十月文学院是面向人、关注创作者的地方,是最为基础的。它能聚拢作家、培养新人,所以更为重要。”

刘庆邦还认为,北京作为文化中心,更应该是中国的文学中心,“文化的概念想对较大,但是文学的概念更加集中、明确,更具有核心性。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有人认为,中国的文学中心向南移,到了上海,但是今天估计不会再有人认为北京不是中国的文学中心。”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评论家李敬泽则在开院仪式致辞中谈到,“十月”已经成为北京文学的一个品牌,对于热爱文学的人来说,这是一个美好的“场所”,而文学院的成立“让这个‘场所’从二维变成了三维。”

著名作家叶广芩: “有一种进家门的舒服”

作为昨天开院仪式上出席的重磅作家之一,叶广芩对记者说,“有一种靠山的感觉,有一种进家门的舒服,在网络文学盛行的今天,传统文学也受到了各方面的支持和喜爱。网络文学发展,是文学发展很重要的一个部分。我甚至还有一些想法,自己也去写一些网络文学作品。” 

叶广芩还谈到,在她看来,文学院将给作家提供的和读者见面机会是非常难得的,“我自己就得益于和读者的交流,才有了后面的很多作品。比如,写完《状元媒》之后,我就感到不知道该写一些什么内容,是一群年轻的读者提出来,你可以写写北京的建筑啊,那么美轮美奂的建筑,于是就出来一个《去年天气旧亭台》。他们给我定的题目,亭台楼榭,你每个写成一篇,就是很好的题材,这样构思就来了。所以文学院能建立一个和读者交流的平台是非常难得的。”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作者:解辰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