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昆曲名家走进正乙祠 诵念古文经典

2016-08-29 10:2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8月28日讯(记者 纪敬) 8月28日上午,北京阅读季的粉丝们跟随着昆曲艺术家张卫东到京城古典文艺地标剧场正乙祠,一起聆听诵读经典。

正乙祠戏楼建于清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戏楼建于佛教寺庙的原址上。戏楼具有悠久的历史,京剧大师梅兰芳曾在这里演出。正乙祠戏楼原是浙江商人建的银号会馆戏楼。最初它是用于接待来自浙江宁波一带的金融界人士,他们每逢年节前来这里观看社火和木莲戏等传统民间戏曲,随着京剧的诞生,正乙祠也跟着红火起来,同治年间,京剧的创始人程长庚、谭鑫培、梅兰芳等相继在此登台演出。

41

8月28日上午,阅读季的粉丝跟随着张卫东老师到京城古典文艺地标剧场正乙祠,一起聆听、诵读经典。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被誉为“中国戏楼活化石”的正乙祠,明代曾是一座寺院,清康熙初年由浙江在京的银号商人集资,建立祠堂馆舍,供奉财神赵公明,因此又被称为银号会馆。康熙五十一年(1712年)浙商对正乙祠进行扩建并加盖了戏楼。这座全木结构的戏楼今天依然可以用“气派”来形容,高三层,戏台三面开放,两层舞台之间开有方形孔道,设吊钩,演出神怪戏时用来制造特效。戏楼分两层,台前三面环楼,两旁有楼梯。看楼中心为马蹄型,上有罩棚,可容纳数百人。张卫东认为保护古建筑就该像正乙祠这样,保持原样活态发展,如果只是围起来供着,那是迂腐的“博物馆精神”。

张卫东曾跟随琴家、吴门画派传人樊伯炎先生习古文诵念、琴曲、昆曲。音律声调均传承自国子监官话,经学之音韵学正宗,是中国礼乐文化的乐教基础。他提倡诵读古代经史子集,“凡是古代经书就是好的。如果你要批判朱熹,首先要有与朱熹同等的学识方可批评。”

42
活动现场,张卫东老师还带领着自己的学生一起吟诵《诗经》。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张卫东提出读书的八字原则“返璞归真,回到原点”,识汉字读古文如同“拿顶下腰”的基本功。并提倡“多言数穷,不如守中”的学习精神,无需多言,保持虚静沉默,把话留在心里。内心有真诚,外面言行都表现得恭敬,敬人、敬事、敬物。自己能够谦卑,必定能够跟人和谐相处,这是仁德。活动当天全场满座,张卫东带领着自己的学生一起吟诵《诗经》,还有外国朋友专心聆听讲座。

本次活动是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2016年向全社会发动“阅读+我”行动计划,通过“阅读+行走”的方式,由知名学者带领百姓游览北京历史名胜古迹、名人故居,从而深入了解北京历史,共享阅读之美。

专题:第六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