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剧院版《茶花女》 老友记的“速度与激情”

2016-04-25 08:46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余隆携乐团演奏《茶花女》 老友记的“速度与激情”

“速度、速度、速度”,4月20日,当观众好奇余隆率领的中国爱乐乐团首次出现在国家大剧院歌剧《茶花女》的舞台上会带来哪些新意时,余隆给出了这6个字的答案。当晚,余隆与张立萍、莫华伦和廖昌永上演了“速度与激情”,美妙动人的传世旋律在余隆的指挥棒下,与演员的演唱交相辉映,完美诠释威尔第笔下的款款深情。

舞台与乐池皆星光熠熠

当晚,在余隆的指挥下,中国爱乐乐团的演奏展现出了十足的魅力和极强的戏剧张力,出色诠释出了威尔第笔下流光溢彩的不朽旋律。与台上的演员一样,余隆成为乐池中的另一明星。由于余隆的加盟,观众的眼睛常看向乐池,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当晚,张立萍、莫华伦与廖昌永联袂登台,三位中国歌剧明星彼此虽是多年老友,本次的同台演出却非常难得。

张立萍饰演“薇奥莱塔”收放自如,歌唱层次丰富、情感真挚并极富戏剧张力。饰演“阿尔弗莱德”的莫华伦则生动诠释出了对“薇奥莱塔”的一往情深、爱恨痴缠,两人的二重唱“饮酒歌”洋溢着太阳般的热情与活力。廖昌永饰演的“阿芒”音色浑厚,从第二幕中怒气冲冲质问薇奥莱塔,到第三幕薇奥莱塔临终病榻前流露出的忏悔与同情,心路历程过渡自然传神,诠释出了一个严厉外表下藏着人情味的父亲形象。三位歌唱家的表演让这个爱情悲剧真正走入了观众心中。

巨幅镜面呈现诗意画面

国家大剧院版《茶花女》标志性的巨幅镜面曾被誉为“充满诗意”。大幕拉开后,舞台漆黑背景中央浮现的一朵纯白茶花慢慢染成了鲜红色,伴随着熟悉的“茶花女”序曲响起,264平米的镜面缓缓升起,直至面向观众席倾斜45度角,将地面上油彩质感的画布折射出来成为了“背景”。随着灯光转亮、身着华服的演员们手持酒杯登场,纸醉金迷的巴黎社交圈聚会立刻呈现在观众眼前。

当第二幕转为巴黎郊外的田园,镜幕反射出地面画布上鲜花盛开的田野,配上几件简洁的道具,乡村生活的恬静立刻跃然台上。最后一幕,在薇奥莱塔唱出临终的咏叹时,镜幕再次变化角度,将指挥、乐团和全场观众纳入镜中,共同见证着一个美丽生命的最后时刻。

老友同台再续经典情缘

饰演剧中女主角“薇奥莱塔”的张立萍说:“我和余隆指挥曾多次合作,单是《茶花女》就合作过杭州爱乐乐团、广州交响乐团。这回复排,导演对人物的注释很不同,让我感觉很新鲜。”饰演男主角“阿尔弗莱德”的莫华伦与张立萍是时隔近20年后再度携手同台。

谈起这段往事,张立萍说:“1999年,在上海上演的英国皇家歌剧院版《茶花女》中,我为生病的外国女高音救场,和莫华伦是直接在舞台上认识的。”莫华伦则介绍说:“1993年我第一次与余隆指挥在香港合作唱的就是《茶花女》。我和廖昌永更是早在1997年就曾合作过。”在剧中饰演“阿芒”的廖昌永从首演开始就伴随“茶花女”至今:“特别荣幸能参与国家大剧院与中国爱乐乐团的首次合作,这是一件有激情的事。”

主创

余隆:与大剧院合作很愉快

谈到首次与国家大剧院的合作,余隆称:“第一次与大剧院合唱团合作是最愉快的事情。他们是非常敬业、非常职业的合唱团。”

余隆表示:“我对这部歌剧非常的熟,所以会与导演有很多的探讨。导演还有大剧院歌剧顾问库恰,我们有一起探讨音乐上的细节,他们都对这一次的音乐非常满意。《茶花女》是脍炙人口,非常经典、传统的一部意大利歌剧。音乐大家耳熟能详,这次是全华班底的制作,有很多非常有经验的大腕儿来演出。”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杨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