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剧院歌剧《茶花女》首演 观众盯乐池

2016-04-21 09:0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爱乐乐团加盟国家大剧院歌剧《茶花女》首演——因为余隆在,观众都往乐池里看

说起外国歌剧,中国观众最为熟知的大概就是威尔第的《茶花女》了。4月20日,国家大剧院“水月镜花版”歌剧《茶花女》复排首演。然而这一次,莫华伦、张立萍、廖昌永的“老友记”搭档反而被“抢了风头”,观众的目光更多地被吸引到了舞台前的乐池里——指挥家余隆执棒中国爱乐乐团首次加盟“NCPA制作”,这个藏在舞台之下的背影成为全场观众追逐的亮点。

观众盯乐池

指挥“小动作”受瞩目

灯光依然昏暗,大幕仍旧低垂,一束追光刚打进乐池,国家大剧院歌剧厅里立刻响起热烈掌声——这在歌剧演出中并不常见。一个熟悉的身影走上指挥台,“余隆!”观众席中已经有人叫了出来。

鞠躬致意、转身、拿起指挥棒,乐池里的余隆仅仅露出一个头,观众都探着身子、伸着脖子,眼光落在乐池里,似乎等着他手上指挥棒的“小动作”开启《茶花女》的大幕。

对大多数观众来说,歌剧《茶花女》太熟悉了。作为全世界最受欢迎、上演频率最高的歌剧作品之一,围绕薇奥莱塔与阿尔弗莱德爱情故事展开的《茶花女》版本极多。2010年,国家大剧院版《茶花女》在指挥大师洛林·马泽尔执棒下首演,舞台上那面264平方米的巨幅镜幕,成为这版《茶花女》一张亮眼的名片。

这一次,已经复排多次的歌剧《茶花女》玩儿出新意,邀请到指挥家余隆担任歌剧指挥,同时带着他的中国爱乐乐团。因为此前双方在歌剧领域各自耕耘,极少合作,所以这次“牵手”颇为外界所关注。而该剧此轮演出的门票销售也格外火爆。

在巨幅镜面倒映的舞台上,张立萍饰演的薇奥莱塔与莫华伦饰演的阿尔弗莱德,高举酒杯翩翩起舞。著名的《饮酒歌》唱罢,余隆在乐池中标志性地一收手,现场又一次响起热烈掌声。

指挥像导演

“别人的唱词也要记下”

观众们看余隆,乐池里的余隆也没闲着,不仅管理着自己的亲兵,眼睛还瞄向了台上的演员。时而看看莫华伦的走位,时而瞧瞧张立萍的动作,还“指点”一下合唱队的入场时机,没有人看得见,背对观众的余隆是什么样的表情。

“您作为指挥参与这次复排,手是不是都伸到导演的领域去了?”在首演前一天的媒体见面会上,记者们知道余隆一向要求高,所以幽默而毫不客气地直白发问,引发一阵哄笑。“我可没有干预导演。”余隆先是一本正经地回复,转而嘿嘿一笑:“探讨戏剧表演时我给了点建议,我的确是个挑剔的人,精益求精,永无止境。”

作为知名指挥,余隆曾与杭州大剧院、广州交响乐团等院团合作指挥过多个版本的《茶花女》。这一次,他与复排导演法比奥·斯帕沃利、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的首度合作也擦出了不少火花。

首演前两天,余隆还对第二幕中合唱队的上场时机提出建议。第二幕中,重回巴黎的茶花女薇奥莱塔受阿尔弗莱德父亲所托,对赌桌边的阿尔弗莱德说出“善意的谎言”,宣称自己爱的是男爵,随即与阿尔弗莱德发生激烈争吵。“这之后,合唱队上场的时机非常重要,演员互相间的唱词反应包含了戏剧的表演成分,早了或者晚了都影响情绪的渲染。”余隆说。为此,他要求演员们不仅要熟背自己的台词,还要记下前一句演员的唱词。

内行品门道

“合作不会是最后一次”

“中国爱乐乐团在国家大剧院的三个厅里都演出过,但是参与歌剧制作,这还是第一次。”在此前的采访中,余隆这样表述自己的亮相,显然,他没有只把这次合作当成“在乐池里演出”,而是看成开创歌剧制作模式的新尝试。

“歌剧的制作不光表现在台前,后台才是练人的地方。”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就介入中国歌剧制作的余隆,说起歌剧来深有感触,“一次演出的好坏并不那么重要,人身肉长,就算国外再好的歌唱家也有在台上唱劈了的时候,我更看重作为一个整体的团队能不能激发出艺术的火花。”

本版《茶花女》创作的火花迸发在剧场调试阶段。“之前我和复排导演分别在排乐队和舞台,进了剧场才发现声音调试出现问题。”余隆说,这一版歌剧的特点在于舞台上竖起的大镜子,他之前没想到镜面吸音明显,乐队和演员的声音“传不大出来”。后期,双方在调整舞台与声音的呈现方式上进行了多次磨合。

4月20日晚,看到现场观众站立鼓掌,交了满意答卷的余隆也直言“这肯定不是最后一次合作”。这次碰撞,正如国家大剧院剧目制作部部长韦兰芬所说,“非常像调鸡尾酒”,“里面有一味稍稍不同,这杯酒给观众的感受就不一样。”

21日晚,由宋元明和金郑建领衔的《茶花女》继续唱响,本轮演出将持续至本月24日。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韩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