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花女》促成两大古典乐引擎合作

2016-04-14 09:13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茶花女》促成两大古典乐引擎合作

威尔第歌剧《茶花女》自诞生至今百余年来一直是世界歌剧舞台上久演不衰的常青树。2016年,在这部经典名作迎来新中国首演60周年之际,该作品促成北京两大古典乐引擎国家大剧院和爱乐交响乐团的首度合作。

作为全世界最受欢迎、上演频率最高的歌剧作品之一,《茶花女》的一大特点就是常演常新,全球范围内几乎每年都有全新制作的版本推出。2010年,国家大剧院版《茶花女》在指挥大师洛林·马泽尔执棒下首演面世,便迅速以上乘的艺术品质和精美的舞台呈现收获了业内外的一致好评。舞台上264平方米巨幅镜幕的巧妙运用也成为了这版《茶花女》一张亮眼的“名片”,不仅提供了独特的观赏视角,还营造了移步换景间,现实与幻梦交织的浪漫意境,仿佛带观众穿越时光回到19世纪的巴黎,娓娓道来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

国家大剧院剧目制作部部长韦兰芬表示:“歌剧《茶花女》可以说是经典中的经典,我们精心策划,契合本届大剧院歌剧节‘探索·经典’的主题,再次将这部深受观众喜爱的精品之作搬上舞台。歌剧《茶花女》对于许多观众来说已非常熟悉。如何能够精益求精,让经典焕发新的活力,本轮演出中也进行了新的探索和尝试。著名指挥家余隆与中国爱乐乐团,以及意大利复排导演和编舞家的加盟,将在音乐、视觉等方面带来亮眼的新意。”

“做歌剧非常像调鸡尾酒,里面有一味稍稍不同,最后这杯酒给观众的感受就会不一样。这次《茶花女》复排上演,我们端给观众的仍然是一杯高品质的艺术美酒,其中微妙的不同就有待观众去细细品尝了。”韦兰芬说。

本次国家大剧院版《茶花女》演出中,余隆率中国爱乐乐团首度加盟成为一大亮点。余隆表示:“《茶花女》是我在很多歌剧院与很多导演合作过的一部剧,我很喜欢大剧院这部作品,也希望能够在创作中激发出火花。”目前,国家大剧院为中国打造了一套完整的、标准的歌剧制作模式,起到了划时代的作用,在不到十年间共推出了包括11部中国原创歌剧在内的45部歌剧制作。谈到双方今后的合作时,余隆还透露,2016年将由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和合唱团为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幕演出。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姜琳琳